宁夏银川:爱心送“浴”上门 让老人“澡”回幸福

分享到:

宁夏银川:爱心送“浴”上门 让老人“澡”回幸福

2022年11月25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宁夏银川:爱心送“浴”上门让老人“澡”回幸福
陈泽英正在做助浴前的准备。 武晓喻 摄

  中新网银川11月25日电 题:宁夏银川:爱心送“浴”上门 让老人“澡”回幸福

  中新网记者 于晶

  行动不便、疾病缠身、交流障碍,对一些老人来说洗澡成了“难于上青天”的事,很多失能老人的洗澡频次甚至以年为单位来计算。帮助失能老人洗澡,让他们获得应有的尊严,“助浴师”“助浴志愿者”的身影开始走入大众视野。

  在宁夏银川,就有这么一对“洗澡侠”夫妇,不但自己上门为老人免费服务,还准备组织一支队伍,把助浴进行到底。11月25日,记者见到了范智、陈泽英夫妇,听他们讲述夫妻二人的“助浴”故事。

前去帮助老人助浴的范智、陈泽英夫妇。 武晓喻 摄
前去帮助老人助浴的范智、陈泽英夫妇。 武晓喻 摄

  范智告诉记者,他们夫妇二人经营一家殡葬用品服务店。有一次他为一位老人擦洗遗体时,得知老人因卧病在床,每次只有在换洗衣服时家人才拿湿毛巾简单擦洗一下,已经七八年没洗过澡了。这件事深深触动了他,让他有了为失能老人做上门助浴志愿服务的想法。

  在得到爱人陈泽英的支持后,范智专门学习了护理、按摩等相关知识和技能。范智说,有洗澡需求的老人,一般是失能或者半失能人群,洗澡前需要对老人身体状况进行评估,然后帮助老人洗头、泡澡、剪指甲等。洗完后,为老人再测一次生命体征,做浴后检查,待老人状态平稳,一场助浴才算完美结束了。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增多,助浴服务的需求在近几年急速攀升。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超过2.64亿,其中失能老人的人数超4200万。这意味着,我国每6个老人中,就有一个生活不能自理。如何让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随心所“浴”,不仅涉及他们的个人卫生问题,更关乎这些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尊严。

  上门助浴的途径有很多,有社区与养老机构合作为困难家庭服务的,有公益机构提供服务的,也有家属自行购买的……美团数据显示,2021年,“老人助浴”“老人洗澡”等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达808.06%,“老人助浴”订单量同比增长1450%。近年来,助浴师群体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方逐渐兴起,纾解“银发族”洗澡难题。

  一台移动淋浴器、一张充气式助浴床、一台血压计、一个紫外线消毒杀菌灯,再加上浴巾等洗浴用品,就这样,范智夫妇的助浴志愿服务已经做了近一年。范智负责为男士洗,陈泽英为女士洗,两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如今夫妻二人已为多名瘫痪在床的失能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在老人“失控”的人生阶段,维系着他们的体面。

  做好助浴工作并不简单,首先要过的就是自己心理这一关。陈泽英说,很多人都会觉得给别人洗澡不好意思,但自己的父母早早走了,也没享受到这种关怀,就把这些老人当成自己家人那样服务。有时洗着洗着,老人突然大小便失禁了,水流变得浑浊。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时,陈泽英有些不知所措,产生了淡淡的抵触心理,但很快,她克服了困难:毕竟谁没有老去、需要人照顾的那一天呢?

  “被认可是一种幸福,虽然身体上会累一点,但精神上很满足。”陈泽英说。每当看到家属充满感激的眼神,以及洗完澡安然入睡的老人的样子,她就会有满满的成就感。

  谈及未来,范智、陈泽英夫妇表示,人终究都有老的一天,干净而体面地老去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所以他们打算成立一个专门为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洗澡服务的志愿队,让更多失能老人享受“沐浴”幸福。(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