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榫一卯”延续千年的技艺

分享到:

“一榫一卯”延续千年的技艺

2022年11月26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一榫一卯”延续千年的技艺
倪成军正在制作雕花。 受仿者供图

  中新网中卫11月26日电 题:“一榫一卯”延续千年的技艺

  中新网记者 于晶

  “榫卯万年牢”,不用一颗铁钉,就能做到扣合严密、间不容发、天衣无缝,使用百年依旧坚固,这就是榫卯工艺的独特之处。11月26日,记者来到宁夏中卫榫卯工艺传人倪成军的工作间,木屑纷飞间,古人的智慧在现代人的手中传承。

  见到倪成军时,他正在制作榫卯结构中比较难的“抱肩榫”。只见他将两块木板相叠后,便把锯齿开动。斜的两下,竖的两下,很快,两块木板的尾端出现了凹凸有致的榫卯,一拼凑,严丝合缝,竟然不差分毫。

  “榫卯结构有上百种,讲究的是平整,它的结构是互相咬定的,而且咬起来还是难解难分的。”倪成军告诉记者,榫卯被称作实木家具的灵魂,每一个榫头和卯眼都有明确的固定锁紧功能,在整体装配时能有效分散家具的承重力。

正在工作间忙碌的倪成军。 受仿者供图
正在工作间忙碌的倪成军。 受仿者供图

  榫卯是一种古老技艺,早在7000多年前的河姆渡新石器时代,古人就已开始使用榫卯技艺了。榫卯,是在两个构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凸出的部分称为“榫”,凹进去的部分叫做“卯”,是中国古代建筑的主要结构形式,一榫一卯之间,一转一折之际,融合了我国传统力学、数学、美学和哲学的智慧,是中国古典木工艺的灵魂。

  倪成军出身于木匠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的他,对木匠这一职业情有独钟。18岁开始学木工,近40年的沉淀让他掌握了一代代能工巧匠薪火相传的榫卯技艺和手工秘笈。

  倪成军的工作间里,太师椅、门窗、雕花等仿古家具营造出一种“穿越感”,桌子上陈列的榫卯结构模型、古建筑模型等,无不显示出他精湛的老手艺。榫卯家具的敦实质感,造型颜色的深沉古朴,龙凤雕纹的简洁精道,极尽巧夺天工,处处透露着传统的美感。

正在工作间忙碌的倪成军。 受仿者供图
正在工作间忙碌的倪成军。 受仿者供图

  手工锯、手工刨、手工凿、刻刀、墨斗等近百件各式各样的传统工具铺陈在地。现在的制木工具越来越现代化,可倪成军却不爱用,偏偏对这些“老古董”情有独钟。“这些传统工具不仅传承着智慧和技艺,更是一份匠人精神,一种情怀。”倪成军说。

  “我做的家具接口都用榫卯,各种榫卯做法不同,应用范围不同,但它们在每件家具上都具有‘关节’作用,通过使用榫卯,不用一根钉便能将两块木结构之间严密扣合。”爱惜而又自豪地抚摸着自己的作品,倪成军打开了话匣子。

  在倪成军看来,榫卯是传统木匠必备的技能之一,单榫、双榫、大接茬……榫卯连接方式有很多种,家具牢不牢固,就看手艺好不好。“我总觉得,用机器做出来的东西总是少了点味道。”倪成军笑着说,他现在制作的家具都是纯手工,一刨一磨打造出来的。由于长期和木料打交道,倪成军的双手显得很粗糙,满是老茧和疤痕。

倪成军正在介绍自己的作品。 受仿者供图。
倪成军正在介绍自己的作品。 受仿者供图。

  倪成军表示,这一条条老茧和一道道疤痕都是岁月留下的痕迹,是他作为一名老匠人的“勋章”,“只要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榫卯结构是老祖宗留下的一种智慧、一种精神,也是中国古代匠人文化的传承,需要后人去珍惜和传承。”倪成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目前,他依然潜心研究各类榫卯结构的制作工艺,并不断绘制图纸进行记录,渴望在这个时代写出一个关于技艺传承的隽永故事。(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