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今冬略暖偏干 局地或持续重度以上气象干旱

分享到:

湖北今冬略暖偏干 局地或持续重度以上气象干旱

2022年12月03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武汉12月3日电 (武一力 史登华 李伟)记者3日从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预计今年12月湖北省冬季气象情况总体略暖偏干,局地或将持续重度以上气象干旱。

  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夏季和秋季,湖北遭遇旱情,秋冬连旱几率仍然较高。数据显示,近10年来,湖北省在2012年、2013年、2014年及2019年的12月均发生了严重干旱灾害。今年湖北自7月8日出梅以来,气象干旱迅速发展,伏秋连旱严重,10月底综合强度排历史同期第1位,11月旱情虽然稍有缓和,但总体干旱的趋势没有改变。

  综合今年气象走势和水文情况,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提示,全省各地应继续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科学调度水资源,确保人畜饮水安全,确保冬春灌溉用水。要关注冬季枯水期航道变窄的情况,严防沉船触礁等事故发生。进入12月,湖北降水明显偏少,干热、干冷现象特别明显,自入秋以来在林间厚积数月的落叶枯草更易腐烂,应严防森林火灾。

  在气温方面,湖北12月气温均值较常年变化不大,但总体呈两边低中间高、大起大落的走势,异常波动的气候特征易酿成极端气象事件。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指出,各地要及时防范寒潮大风对民众生活的影响,大雾重霾、雪(雨)天气对交通安全的影响以及低温雨雪冰冻、干旱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