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残疾农民高秀虎:获致富“仙草”不忘乡亲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残疾农民高秀虎:获致富“仙草”不忘乡亲

2022年12月05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残疾农民高秀虎:获致富“仙草”不忘乡亲
高秀虎在检验灵芝品质。 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白山12月5日电(高龙安)雪落白山,山林一片寂静。12月本是农闲季,年近五旬的高秀虎则在忙着准备来年的灵芝菌种。

  高秀虎是吉林省靖宇县大北山村村民,全国劳动模范,现担任靖宇县宇月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十年来,身有残疾的他靠种植灵芝等中药材,带着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

  “20多年前我不是种植灵芝的,我是一个小商贩。”彼时的高秀虎靠做收山货生意,成为当地有名的“能人”。“我是村里第一个骑上摩托车的人。”

  不幸的是,2003年到2004年,高秀虎连遇两次车祸,两次都发生在一条腿上,他在家养伤一躺就是三年。之前挣的钱都用在治疗上,生意无法再经营,他说人生仿佛跌入谷底。

  村里要帮他办理低保,高秀虎婉言拒绝,“村干部问我想干点啥?我寻思寻思说,想试试种灵芝。”

  灵芝在民间有“仙草”之称,具有补气安神、增体力的功效,颇受市场欢迎,这是高秀虎早年做山货生意时发现的。靖宇县地处长白山西侧,自古出产多种中药材,如今是道地药材集散地。他相信自己看准的市场,更相信家乡这片沃土。

高秀虎(居中)在建造灵芝种植棚(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高秀虎(居中)在建造灵芝种植棚(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周边村镇没人种过灵芝,白山市、靖宇县就请来农业专家为村民指导技术。高秀虎和妻子拿出手头所有的钱,再借来一些,租下一块土地。2012年,高秀虎试种了一棚灵芝,净赚2万多元。

  高秀虎趁热打铁,2013年成立了合作社,安置村民就业,之后又注册成立了公司,种植棚慢慢发展成几十座。附近的农民和远道而来的同行纷纷向他请教技术,他也成为灵芝栽培技术的义务讲解员。

  当地农民王振柱,因强直性脊柱炎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高秀虎主动找到他,为他提供菌种和技术,帮他走出生活困境。这些年,高秀虎帮助过不少农民,自己“淋过雨”,总想为别人“撑把伞”。他的合作社因此被评为市县两级残疾人扶贫基地,以及白山市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基地。

  十年间,市场对灵芝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高秀虎也在不断更新种植技术。他一面向农业专家请教,一面试验新的种植方式。2020年,他用枯树叶模拟野生灵芝生长环境,提高了灵芝和孢子粉产量,一座大棚能多产出6000多元利润。

  这些年,靖宇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推进长白山靖宇食品医药产业园区建设,推进道地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看着中药材产业前景愈发广阔,高秀虎也开始规划自己新的“小目标”。他说,准备建一座药材加工厂,预计明年动工,让大山里的药材创造更多价值,让更多人一起致富。(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