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幸福生活)内蒙古卓资:十指春风生繁华 一绣千年有新传

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内蒙古卓资:十指春风生繁华 一绣千年有新传

2022年12月06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内蒙古卓资:十指春风生繁华一绣千年有新传
图为精美的“梨花绣”鞋垫和包装。 丁瑞锋供图

  中新网乌兰察布12月6日电 题:内蒙古卓资:十指春风生繁华 一绣千年有新传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自然古朴的鞋垫、活灵活现的挂件、特色鲜明的香囊……走进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梨花绣”乡土车间,各式各样的手工绣品映入眼帘。

  徐银梅和姐妹们围坐在桌前,一边交流图案配色,一边交流针法技艺,有说有笑。色彩缤纷的手工绣品和一张张笑脸交相辉映,为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份灵动与和谐。

图为绣工们喜笑颜开。 丁瑞锋供图
图为绣工们喜笑颜开。 丁瑞锋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作品大多出自于因为身体或年龄原因,无法参加公益岗位的绣工之手,她们用一双巧手将“指尖艺术”转化为“指尖经济”,“绣”来喜人收入,“绣”出幸福生活。

  徐银梅告诉记者,一双鞋垫能挣40元手工费,她平均3天能绣一双,一年能收入4000多元。

图为丁瑞锋介绍“梨花绣”鞋垫。 丁瑞锋供图
图为丁瑞锋介绍“梨花绣”鞋垫。 丁瑞锋供图

  “从小就跟着妈妈绣鞋垫,现在既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又能挣点钱补贴家用,一举两得。”在徐银梅看来,这一切多亏了卓资县妇联副主席丁瑞锋。

  卓资县三八红旗手、内蒙古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徐银梅口中的丁瑞锋能够集众多荣誉于一身,源于她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不懈努力和默默坚守。

  卓资县地处内蒙古高原阴山山脉东南麓,是个多丘陵、少平川地区。山多沟深、土地贫瘠,老弱病残人口多让卓资县成为国家级贫困县。

  “十三五”期间,卓资县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县城建成5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将因房屋破旧、饮水困难、交通不便而导致深度贫困的4520户11125人搬出深山大沟,融入城镇生活。

  然而搬迁户中老年人占比65%,他们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无法离家外出务工增收,易返贫、致贫。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在开展京蒙协作过程中,卓资县与北京市朝阳区持续关注易地搬迁后续产业扶持。

  2021年8月,丁瑞锋成为卓资县梨花镇小土城村驻村干部。一到任,她便着手创办“梨花绣”乡土车间,还捐出了1万元的内蒙古优秀党员奖金,带领搬迁户专做纯手工刺绣鞋垫。

  对于丁瑞锋来说,带领搬迁户增收早已驾轻就熟。

  早在易地搬迁期间,丁瑞锋创新提出“三段摇号”分房法,妥善安置了3133户7396名搬迁户;她总结出易地搬迁就业“七步法”,为4305名搬迁户解决就业问题。2019年,她管理的“巧手手”扶贫车间,被评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图为“梨花绣”乡土车间岗前培训。 丁瑞锋供图
图为“梨花绣”乡土车间岗前培训。 丁瑞锋供图

  2022年3月,“梨花绣”乡土车间正式立项。车间将搬迁户原来的种养结构改变为手工车间模式,采取就近就业、计件付费方式,让她们不出社区,就能实现灵活的就业增收。

  “车间由最初12人发展至84人,全部为易地搬迁户,平均年龄65岁,70岁以上18人,脱贫户53人。”丁瑞锋说。

  史料记载,“梨花绣”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武要古城的汉家百姓和周边的游牧突厥民族,乃至黄河流域很早时期就拥有的一种特有的手工布艺品。

  “梨花绣”鞋垫做工复杂,需要用面粉出浆子、采用棉麻布料打衬子,剪鞋垫样、贴面、绣边、画花样,配色和拔花、刺绣、齐绣等多道工序,千针万线绣制而成。

图为邢净(左二)和绣工们交流技艺。 丁瑞锋供图
图为邢净(左二)和绣工们交流技艺。 丁瑞锋供图

  “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功能上,传统手工布艺刺绣鞋垫都远超一般的鞋垫,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将‘梨花绣’发扬光大,绣出一条金光闪闪的富裕路。”丁瑞锋说。

  在传承“梨花绣”古法的同时,车间还聘请著名“巧娘”教授技艺,组织培训交流,这大大提高了绣工的技法水平。同时,还融入了地域特色、人文情怀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等元素,接连推出“龙凤呈祥”“蒙古云纹”“福虎迎春”等新产品,销售订单猛增,甚至有日本顾客因喜爱双龙图案,不远万里进行订购。

  考虑到产品单一会制约发展,秉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北京市朝阳区挂职卓资县委常委、副县长邢净不仅引导绣工利用“梨花绣”古法制作中药香囊、杯垫、桌旗、挂件等,还当上了“业务员”,跑起了订单。

图为精致的中药香包。 丁瑞锋供图
图为精致的中药香包。 丁瑞锋供图

  “今年受疫情影响,保守年收益超 15 万元。”谈及未来,丁瑞锋说要不断创新的同时,让更多的姐妹加入进来,一起增收致富。

图为“梨花绣”乡土车间集体刺绣。 丁瑞锋供图
图为“梨花绣”乡土车间集体刺绣。 丁瑞锋供图

  十指春风,一绣千年。多彩的丝线,小小的绣花针,凭借着原始古朴的想象力,梨花人绣出了祖国大好河山,绣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绣出了对幸福未来的企盼。(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