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地方标准亮相COP15

分享到:

中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地方标准亮相COP15

2022年12月10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地方标准亮相COP15
《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规划指南》发布。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10日电 (钱晨菲)10日记者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角浙江日活动于当地时间12月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地方标准——《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规划指南》现场发布。

  据悉,《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规划指南》由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海曙分局提出并归口,海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立项,由中国计量大学牵头起草完成。

  宁波市海曙区是集中心城区、郊区、山区等空间形态为一体,汇聚了山水林田湖等各类生态地貌的复合型城区。去年底,该区在龙观乡率先启动中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试点项目,探索将生物多样性融入乡村治理以及生产、生活全过程。

  海曙区龙观乡党委书记虞挺介绍,《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规划指南》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要求,结合海曙区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的实践,从系统性、友好性、经济性、包容性4个方面提出了将生物多样性内容纳入乡镇相关规划的基本原则,提出了规划编制和修改的9个步骤,从生态型产业、亲自然生活、原真性生态、包容性治理等4个方面提出了规划的内容。

  标准起草小组负责人、中国计量大学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虞伟介绍,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模式将生物多样性内容系统融入各类规划和决策,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民价值认同,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要体现生态友好,突出社区参与。此次发布的技术规范,将现有实践做法提炼转化成标准规范,通过标准的实施应用,确保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主要亮点是为生物多样性内容融入乡镇各类规划提供规范指南,这是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建设的关键问题,也体现了以标准化推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的创新做法。(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