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90后“新农人”返乡创业记:乡村田野筑就“蔬菜梦”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90后“新农人”返乡创业记:乡村田野筑就“蔬菜梦”

2022年12月11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90后“新农人”返乡创业记:乡村田野筑就“蔬菜梦”
图为张虎在蔬菜基地内劳作。 曹飞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南阳12月11日电题:90后“新农人”返乡创业记:乡村田野筑就“蔬菜梦”

  作者 王宇 金淑慧

  “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把自创的‘宛青福源’蔬菜品牌打响,走向全国各地。”

  大雪时节刚过,中原大地寒意袭人,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青华镇的田间地头,运输蔬菜的车辆穿行其间,“90后”张虎也忙得不亦乐乎。

  张虎是土生土长的青华镇人,2015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在河南省会郑州工作。三年之后,他选择返乡创业,当起了“新农人”,逐梦乡村田野。

  “虽然在大城市工资待遇不错,但我从小就和土地打交道,选择返乡也为了‘圆梦’,回到了‘梦想’最开始的地方。”12月9日,皮肤黝黑、略显羞涩的张虎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蔬菜梦”。

  张虎的父母是种菜的“老把式”,他说自己算是子承父业。刚返乡时张虎承接了父母的8个蔬菜大棚,如今已拥有近百个蔬菜大棚了。

  深耕蔬菜行业四年,张虎已从一名“门外汉”逐渐成长为“土专家”,种植的蔬菜品种多了,还远销省外。

  目前,张虎种植的蔬菜品类近20种,年销售量达到4000余吨,年销售额达400余万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部分还通过大型商超走进了千家万户。

  “规模大意味着投资大,投资大也意味着风险高,如果思路跟不上市场变化,就很容易赔钱。”张虎告诉记者,从最初盲目种植土豆亏损十几万元,到去年受强降水影响,百余亩蔬菜损失惨重,每次教训都十分深刻。

图为张虎在蔬菜基地内劳作。 金淑慧 摄
图为张虎在蔬菜基地内劳作。 金淑慧 摄

  为了最大限度规避风险,在地方政府的帮扶下,张虎成立了福源农作物专业合作社,通过不断引进新型技术设备和种植管理技术,在标准化、规模化、无害化方面狠下功夫,持续推出精品菜、优质菜。

  “种植蔬菜,一是靠技术,二是靠管理,三是靠销售,无论哪方面有缺失,都会存在风险。”张虎介绍,鉴于蔬菜市场行情瞬息万变,自己每天都会通过网络和全国各地合作商了解市场供应情况,提前研判市场需求,确定种植品类和规模。

  眼下,正值冬季蔬菜大量上市的季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蔬菜销售渠道曾一度受阻,通过各种渠道和社会各界的协调帮助下,目前的蔬菜销路已畅通。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张虎学习上进的步伐从未停止过,他不断通过各种交流学习机会用于实践。

  “以生菜为例,与普通土培相比,通过水培种植育苗,大大缩短了生菜生长周期,能够率先抢占市场卖出高价,同时也减少病虫害发生,降低成本。”张虎介绍说,这是他在云南交流学习时学到的“一招”。

  目前,张虎正在规划建设让蔬菜大棚变得越来越“智慧”,蔬菜可以享受“冬暖夏凉”全周期“保姆式”的精准服务。

  面对蔬菜种植的广阔前景,张虎规划了自己2023年的“小目标”。他说,明年要更加积极开展电商直播助农活动,使合作社的农产品资源与电商深度融合,带动村民一起增收致富。“把自创的特色蔬菜品牌在全国打响,提供不间断的供货服务。”

  据了解,目前在青华镇,越来越多像张虎这样的“新农人”加入蔬菜种植行列中,从理念、技术上为蔬菜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