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云端”聚焦新时代语文教育

分享到:

业界“云端”聚焦新时代语文教育

2022年12月18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2月18日电 (记者 钟旖)以“新课标、新教材、新课程”为主题的第二届语文教育大会17日举行。业界齐聚“云端”,聚焦新时代语文教育,探索语文教育发展方向,助力语文教师专业成长。

  “语文教学必须以语言运用为本,把其他三方面带动起来,在不断地语言实践中得到综合提升。”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荣誉所长、教育部聘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温儒敏指出,不管是义务教育还是普通高中,“语文核心素养”都指向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文化自信四个方面。教学中需通过“以一带三”让四方面真正落地,“一”指“语言运用”,“三”即“思维能力、审美创造和文化自信”。

  “文学阅读可分为文章大意、作者意图、作者形象、修辞和风格、文体问题、思想和审美6个层次。”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研究员李国华提出,市面上流行的分级阅读读物缺乏科学的令人信服的标准设定。他认为,分级阅读的层级不应简单地按照读者的年龄划分,也不应仅根据目前的学制按年级划分,应确定阅读的每一层级的基本要求和标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文章编选。

  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漆永祥介绍了高考作文写作中的“七宜”“七忌”,具体为:一忌潦草涂抹,宜卷面整洁;二忌满篇错字,宜减少杜绝;三忌大开天窗,宜设法补漏;四忌越多越好,宜适中稳妥;五忌下笔求情,宜实力服人;六忌侥幸心理,宜心态端正;七忌错误估分,宜理智估算。

  大会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中国写作学会和课堂内外杂志社联合主办。线上还举行了第二届寻找“阅读领航人”公益活动荣誉发布、第十六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启动仪式、“创星小作家”2023年度启动仪式。

  在大会的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分会场,来自北京、山东、重庆、四川、广东等地的专家、教研员、一线名师及青年教师,围绕“整本书阅读”“大单元教学”“学习任务群”等语文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分享了研究成果与经验。(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