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农村人居环境(留坝)公共空间创意设计大赛落幕

分享到:

首届农村人居环境(留坝)公共空间创意设计大赛落幕

2022年12月20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首届农村人居环境(留坝)公共空间创意设计大赛落幕
首届农村人居环境公共空间创意设计大赛落幕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 高凯)以人居为本的乡村会是哪种面貌?12月20日,由留坝县人民政府联合乡村复兴论坛共同主办的“首届农村人居环境(留坝)公共空间创意设计大赛”落幕,颁奖仪式同日举办。

  据介绍,本届大赛为村民生活而设,为乡村环境而赛。颁奖仪式既是对优秀乡村空间设计的揭晓,希望通过颁奖这样兼具专业性和传播性的方式,来推动一场关于城乡人居关怀的讨论,其本身也呈现了对乡村空间应如何承载村民记忆与情感的理解。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本届大赛聚焦农村人居环境,以“根植秦岭语境,历新乡村人居”为主题,在秦岭优越的生态环境基底上遴选出5处亟须改造的乡村空间点位。大赛共吸引412个团队约1100人报名,有119份有效作品参与评审。通过10位建筑专家学者的多轮评审,共50份作品入围,其中16份作品脱颖而出。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团队为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设计的《红色之路·星火燎原》夺得桂冠!天津大学、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作品获得二等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计研究总院砣建筑工作室、阔合建筑设计(上海)有限公司、中央美术学院团队作品获得三等奖。颁奖现场,村、镇、县干部,评审团代表为16位获奖选手颁奖。

  运用麦田星光灯塔手法、保持大地景观特质的红色历史纪念性空间;灵感源于秦岭山区的木构穿插、融入中国多变的框景风格的接待中心;将传承当地技艺的竹木构架体系具象于设计的村委口袋公园……100多份各具特色的青年建筑师的作品,在秦岭留坝乡村掀起了一股热潮。

  青年作品接连在广袤乡土上大放异彩,饱含创意元素的乡村设计被广泛关注。个性鲜明的大赛作品不仅反映了留坝全方位推进乡村建设的开放包容,也展现出青年人才不断破圈生长的多面性。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乡村?近年来,社会对居住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今,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为赛点的首届大赛已落幕,百余份设计方案为众多乡村提供了更多改变的可能性。(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