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于近日通过药店向市民免费发放近100万片退烧药

分享到:

成都:将于近日通过药店向市民免费发放近100万片退烧药

2022年12月22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成都:将于近日通过药店向市民免费发放近100万片退烧药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22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22日从成都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针对市民急需的药品,成都市医药商会对接成都药品生产企业,准备了近100万片退烧药,将于近日通过药店向市民免费发放。

  近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针对成都16家具有代表性的大型连锁药店总部和所属约4500家零售药店的销售和库存数据进行了监测。监测数据表明,近一周以来,成都涉疫药品的购买量出现了井喷式增长。正常情况下,成都涉疫药品日销售量约为13万盒,而12月8日以来,涉疫药品销售成倍增长,12月12日达到峰值约70万盒。此后开始逐步回落,目前日销量基本稳定在20万盒左右。

  虽然成都涉疫药品库存总量目前趋于稳定,但部分品种结构性短缺的矛盾仍比较突出,难以在短期内缓解。例如消费者认知度高的连花清瘟胶囊、退热类药物布洛芬(如常见的“美林”“芬必得”等)、对乙酰氨基酚(如常见的“泰诺林”“散列通”等)以及抗原试剂等产品,仍然供应紧张。

  此外,受成都农村地区零售药店总体数量的影响,成都农村地区目前药品供应主要渠道,仍然还是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站和诊所等医疗机构。目前,尚未发现有人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渠道,委托他人跨区域去农村地区抢购药品的现象。成都农村地区的药品供应情况与全市基本一致,涉疫药品供应总体能满足群众的基本用药需求。

  为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的用药需求,杜绝非理性购药囤药等现象,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指导零售药店,对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按照合理用药的数量开展销售。每个品种建议按照常规单次疗程的使用量进行购买,单人购买最多不超过5日用量。鼓励零售药店在不影响药品质量的情况下,对紧缺(如布洛芬等)拆零销售,提高药品供应效率,扩大药品供应覆盖面。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总监白兰彬表示,要解决市民“购药难”的问题,根本在于扩大产品的市场供应量。成都药品生产企业有较强的生产能力,以对乙酰氨基酚类药品为例,本地企业的原料药库存充足,可生产成品3亿片以上。

  “随着产能的释放和供应的增加,我们预计,经过2周左右产品的生产上市周期,目前部分药品短缺的情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白兰彬呼吁,广大市民要合理购药、用药,不要盲目囤积涉疫药品。对于短期购买困难的,可以在医生和药店执业药师指导下,选购功效相同、货源相对充足的品种。(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