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迈向“中国航天第三极”

分享到: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迈向“中国航天第三极”

2022年12月29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迈向“中国航天第三极”
29日上午第八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线上开幕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武汉12月29日电 (张芹 李晶)记者29日从第八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获悉,位于武汉市新洲区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目前初步实现了星(空间工程公司)、箭(火箭公司)、云(“行云”卫星物联网工程)和航天材料“齐聚”格局,正加速迈向“中国航天第三极”。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位于新洲区双柳街道,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三大国家级航天产业基地之一,由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2017年4月,这座航天产业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该基地重点发展商业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航天地面设备及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并辐射带动延伸产业发展,构建配套完善的新型航天产业体系。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郭勇介绍,目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已具备年产20发固体火箭的能力,卫星产业园建成了我国首条具有“柔性智能化、数字孪生、云制造”特征的小卫星生产线,具备年产百颗1吨级以下通用卫星能力,实现航天产品生产从“制造”到“智造”的提升,带动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锚定“中国航天第三极”的目标,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聚焦商业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构筑千亿产业行业航天生态圈。武汉市新洲区委书记赵利洪称,目前基地已建成8平方公里产城融合示范区,火箭、卫星、磁电三大产业园相继建成投产。

  据悉,今年12月初,“新洲造”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新洲造”行云交通VDES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蓁表示,目前武汉已制定商业航天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商业航天新成果、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作为全市创新驱动重要支撑,预计到2025年,武汉航天产业有望达到千亿级规模。(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