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保护如何“治山理水”?湖北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分享到:

长江大保护如何“治山理水”?湖北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2023年01月14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武汉1月14日电 (记者 梁婷)正在武汉举行的湖北省两会上,围绕长江大保护“治山理水”,湖北省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湖北全境都属于长江流域核心范围。此前,湖北将全省划分为长江、汉江、清江3个一级流域和16个二级流域片区。

  “湖北的发展离不开流域的发展,流域的发展也支撑了湖北的发展”。台盟湖北省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流域综合治理的集体提案。该提案主要参与人、台盟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江东表示。

  提案认为,应在确定流域综合治理为“底图单元”基础上,用系统思维统筹水的全要素治理,强化流域全生命周期治理。提案建议,编制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统筹水安全设施建设与农业灌溉水利建设,统筹水资源利用和产业布局、城镇建设,统筹水环境保护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同时,以神农架、大别山、幕阜山、大洪山等为重点,强化治山理水,严格保护流域水源地。

  河湖岸线是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日前印发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对境内清江等8条河流实施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

  上述举措引起湖北省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财务局副局长刘红敏的关注。她表示,湖北首次印发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对保护、合理利用好岸线资源,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依法管理,实现人水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

  “除制定相应规划、健全法规制度外,还需建立协调管理机制。”刘红敏建议,建立跨部门联防联控的河湖岸线全覆盖监管体系。同时,提升岸线监管能力和智慧化水平,适时建设河湖岸线资源管理数据平台。

  三峡库区是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湖北省人大代表李正伦建议,支持三峡库区发展绿色制造产业、文旅产业、特色生态现代农业和现代商贸物流业等绿色产业。同时,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和发展现状,布局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光电信息、健康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