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过春节 湖南南县科技助力守“粮仓”

分享到:

坚守岗位过春节 湖南南县科技助力守“粮仓”

2023年01月22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坚守岗位过春节湖南南县科技助力守“粮仓”
智能粮仓24小时察看仓内、仓外实况。 宋梅 摄

  中新网益阳1月22日电 (宋梅 曾志)“自2020年建立这个智能粮仓后,我们春节在岗‘守粮人’减少30%,借助智能体系还可以24小时察看仓内、仓外实况,实现粮食‘看得见、管得住’,大大降低守粮的工作强度。”1月22日,在湖南益阳市南县南洲桥国家粮食储备中心智能化控制机房,负责人肖波像往年春节一样,坚守在岗位守“粮仓”。

每位“守粮人”都能掌握现代守粮技能。 宋梅 摄
每位“守粮人”都能掌握现代守粮技能。 宋梅 摄

  但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粮库仓储全程已实现智能化,他和同事可以轮流值班,坐在机房轻点下电脑鼠标,便可察看到整个仓库的粮食存储状态、监管信息等情况;若粮仓温湿度有异常,智能系统会自动报警,提醒值班人员根据智能反馈意见,进行及时处理。

  作为洞庭湖区主要产粮区的南县,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产粮百强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国家示范县。近年来,为提升粮食质量,强化国家储备粮仓管现代化水平,南县聚焦粮食仓储硬软件设施短板,以“国家粮食储备中心”为重点,加快“智慧粮库”建设,引进现代粮食仓储设备和智能化系统,并同步对“守粮人”进行集中培训,确保每位“守粮人”都能掌握现代守粮技能。

粮库仓储全程已实现智能化,电脑可以轻松查看。 宋梅 摄
粮库仓储全程已实现智能化,电脑可以轻松查看。 宋梅 摄

  目前,该储备中心已实现全天候无盲点集中监控和风险预警,全过程痕迹化管理粮食数量、质量、出入库业务,智能化控制通风设备,实时对粮情风险进行预警,大幅降低管护风险。2022年,储备中心仓容量达2.5万吨,粮食宜存率达100%,第二期2.5万吨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前可投入使用。(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