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90后”铁路情侣的春节

分享到:

一对“90后”铁路情侣的春节

2023年01月27日 2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春见闻)一对“90后”铁路情侣的春节

  中新社石家庄1月27日电 题:一对“90后”铁路情侣的春节

  中新社记者 陈林

  春节假期间的一个上午,吕盼和男友杨彦伟奔波在从安徽返回北京的途中。飞驰的高铁上,两人聊天感慨着高铁的便捷。

  今年是从事列车驾驶工作的杨彦伟,首次以男友身份,陪伴从事列车乘务服务工作的吕盼回安徽老家过年。但回家途中,两人却因春运工作,未能同行。

  农历壬寅虎年最后一天,忙完工作的吕盼,踏上了回家列车。农历癸卯兔年第二天,“跑了一趟车”后的杨彦伟,出发前往女友家乡。

  短暂陪伴,在这对“90后”铁路情侣眼中,已满是知足和幸福。这是吕盼入职铁路系统10年来,第3次在家过春节。工作9年的杨彦伟,此前春节也只回过一趟家。节日坚守岗位,两人说“早已习惯”。

  数小时后,作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车队“雪之梦”乘务组列车长,吕盼在她值乘的北京北站到呼和浩特东站复兴号动车组上,完成了从旅客到列车长的转变。

  京张高铁,是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2019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时,吕盼担任首发列车列车长。忆起当时情景,她难掩激动,音调也瞬间变高。

  车速显示屏显示时速为350公里时,旅客、记者通过相机、手机记录等细节,让她一直难忘。她还记得,那趟列车是G8811次,从北京北站出发,终点站是张家口崇礼的太子城车站。这个位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域的车站,也是他们第一次相识的地方。从工作交谈到彼此关心,两人悄悄碰撞出了爱情火花。

  去年春节,服务北京冬奥会的他们,又一次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春节。冬奥盛会上,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奏响全人类团结、和平、友谊的华美乐章。相互鼓励的他们,此间也给彼此留下了许多美好记忆。

  谈起值乘最后一趟“冬奥列车”时,吕盼眼闪泪光,说有“太多的美好回忆留在了这趟列车上”。时隔10个月后,当记者询问美好回忆是否包括爱情时,吕盼先是爽朗地笑了。随后连声说“包括!包括!”。

  “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我们曾一起跑过两趟车。”她补充说,“核对电台时我能听出他的声音”。

  由于两人属于不同单位,彼此并不了解对方工作车次。闭环运输期间,即使碰巧在同一趟车上,也只是隔车窗相望,或交接班时目送对方。

  列车发车前例行的“核对电台”,在他们眼中,却是“最浪漫的事”。当听出吕盼随车值乘时,杨彦伟会觉得“心里更踏实”。当听出杨彦伟驾驶列车时,吕盼第一感觉“空气味道是甜的”,然后会觉得“一路特别踏实”。“踏实”背后,她笑说有高铁技术的“过硬”,也有对男友人品的认可。

  杨彦伟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怀柔北机务段的指导司机。2005年,随着南口机务段并入,怀柔北机务段的历史可追溯到与京张铁路修建同期。他说,从京张铁路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京张高铁的动车组,他和前辈在不同列车上工作,见证了中国铁路飞速发展。

  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后,杨彦伟开始跑北京市郊铁路,吕盼也调整值乘北京北站到呼和浩特东站的列车。此间,她和同事们特意去了趟青龙桥车站。

  这是京张铁路线上的一座老站,也是詹天佑设计“人”字形转折的地方。地下数米,京张高铁横亘在京张铁路“人”字形一撇一捺交会处,寓意“大”飞跃。

  吕盼说,从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完成的京张铁路到中国人自主设计建设的京张高铁,从时速35公里到时速350公里,是中国铁路事业发展,更是综合国力的飞跃。当天晚上,她在朋友圈写下:“看百年前京张‘人’路,走百年后京张‘大’路。”

  今年1月初,吕盼临时值乘北京北站到崇礼太子城站列车。她说,从北京到崇礼滑雪的旅客特别多,几乎每趟车托运的滑雪板都有数十套,外国旅客也很多。“冬奥会结束了,带来的冰雪热却一直在延续”。(完)

【编辑:岳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