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四川马尔康昔日地震灾区安置点:民众温暖过冬 盼望搬入“新居”

分享到:

探访四川马尔康昔日地震灾区安置点:民众温暖过冬 盼望搬入“新居”

2023年02月05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探访四川马尔康昔日地震灾区安置点:民众温暖过冬盼望搬入“新居”
村民在安置房包包子。 安源 摄

  (新春走基层)探访四川马尔康昔日地震灾区安置点:民众温暖过冬 盼望搬入“新居”

  中新网成都2月5日电 题:探访四川马尔康昔日地震灾区安置点:民众温暖过冬盼望搬入“新居”

  作者 单鹏 安源

  新春暖阳照进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草登乡202林场,位于该林场深处的办公区和宿舍区,被改造为去年6月马尔康6.0级震群型地震的集中过渡安置点,现生活着草登乡斯拉尔底村和龙尔甲乡二茶村近300位村民。一间安置房内,回家过节的泽郎若玛与弟弟在客厅为家人炸着油条,挂在墙上的平板电视播放着热闹的新春节目。

  春节前,在阿坝师范学院就读的泽郎若玛回到“202林场集中过渡安置点”,与父母和弟弟团聚。去年6月地震发生后,泽郎若玛曾回过一次“家”,只不过当时她与家人还住在由帐篷搭建的临时安置点里。

村民检查腊肉制作。 安源 摄
村民检查腊肉制作。 安源 摄

  “这里比帐篷环境好多了,做饭、洗衣服都很方便,也有安静的地方可以看书。”泽郎若玛一边说着,一边带记者参观她的“新家”:客厅外有一间独立厨房,客厅里是父母从老房子里“抢救”出来的家电和家具,与客厅一墙之隔的卧室里,两张高低床供一家四口人临时起居,“今年春节,全家一起吃了团圆饭、拜神山、走亲戚。只要家人团聚在一起,过年就有意义。”

  近日记者来到“202林场集中过渡安置点”时,安置点炊烟袅袅,家家户户的临时厨房挂满自制的腊肉和香肠,老人们三五成群晒着太阳,慈祥地望着院子里追逐嬉戏的孩童。安置点房屋外墙全部粉刷一新,涂上了黄色和浅灰色的颜料,墙上一排“流自己的汗,用自己的双手,重建自己美好家园”红底黄色大字格外醒目。

  据了解,去年6月地震发生后,为了给受灾村民提供温暖过冬的场地,当地政府对202林场的办公区和宿舍区进行改造,不仅把外墙粉刷一新,还对屋内进行改造,房间内墙面采用生态木墙板安装,顶面采用装饰石膏板吊顶。房间安装配有透明窗户、LED吸顶灯以及电视和网络插孔。在靠外的房间设置取暖炉,让受灾村民温暖过冬。门前还设有一间约3平方米的操作间,可用作厨房使用。去年9月,斯拉尔底村和二茶村共54户受灾村民撤离临时过渡安置点,陆续搬进“202林场集中过渡安置点”。

村民在安置房吃饭。 安源 摄
村民在安置房吃饭。 安源 摄

  采访中,不少村民表示,由于斯拉尔底村和二茶村受灾严重,且村子所在的位置仍存有地灾隐患,当地政府已为他们寻找好了新地点重建家园,他们也十分盼望今年搬入“新居”。

  地震后,在壤塘县学习唐卡的斯拉尔底村村民石旦炯专门回到家中,替上了年纪的父母照料家中的几十头牦牛。由于放牧点距“202林场集中过渡安置点”有近40公里的路程,他每天上午10时骑着摩托车出门,下午5时30分左右返回。“听说新房子距放牧点比现在近了很多,我很期待搬进新家。”石旦炯说。

  村民俄斯甲家中有10口人。考虑到特殊情况,当地政府专门在“202林场集中过渡安置点”为俄斯甲一家准备了2套安置房。俄斯甲说,自己的新年愿望十分简单,“搬到新房子,在房子边上种菜、种土豆,开始新的生活。”(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