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经济”加速孕育新兴行业 开辟就业新空间

分享到:

“懒人经济”加速孕育新兴行业 开辟就业新空间

2023年02月11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长沙2月11日电 (记者 唐小晴)春节后的火热招聘期,记者在长沙多个人才市场走访发现,由“懒人经济”催生的整理收纳师、代跑腿、上门做饭等新职业岗位需求量大,一些家政公司不惜出高薪、增福利揽人。

  因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年轻人倾向花钱“买服务”提升生活幸福指数,“懒人经济”应运而生,使整理收纳师、上门美甲师、职业遛狗师、代收垃圾网约工、上门做饭等新职业不断涌现,涉及外卖、家政、美妆、按摩等领域。

  “快节奏工作生活中,人们愿意付费用节约一些时间,让自己得到更好休息,或者把精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懒人经济’更好满足了人们细分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衍生出了许多新兴行业,也为农民工群体提供了更多就业机遇。”周艳创立的整理收纳服务公司要招聘6位技能型整理收纳师,统一培训后上岗,会整理物品、基础规划储物空间,对客户家里的格局设计、奢侈品有基础认知。

  周艳说,专业整理收纳服务是现在很多家庭的重要生活方式之一;一些“互联网+智能洗鞋”新模式,也在年轻人中开始流行。“很多年轻客户认为,家里变得干净整洁,才会有心情去享受美好生活。”她表示,超四成整理收纳师年收入超10万元,整理收纳行业未来几年的职业岗位需求更大。

  不想做饭,又想在家里吃到可口的饭菜,这种需求催生了上门做饭的职业。今年春节期间,擅长粤菜、湘菜、川菜和葱姜爆海鲜的“90后”郭奕晏接了十余单私厨服务,一次出场费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一些人朋友聚餐、生日宴也要上门做饭。可以自己备菜我来做,也可以先拟菜单,我买菜带过来。根据客户喜好的口味辣度,我也会推荐菜品。”郭奕晏的百余道拿手菜颇受好评。

  “懒人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年轻一代消费者在注重便捷服务的同时,更追求高品质生活。相关研究报告显示,“懒人经济”已摒弃了过去仅追求便捷的理念,正构建起精细和有品质的服务内容。自热火锅、速食饭、预制菜、智能家居产品等兼具“懒”与“质”的产物迅速发展,覆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懒人”用户群体也正向“70后”和“60后”拓展。

  “家政行业招聘的岗位开始多样、细化。比如,助浴师。”人力资源师龚琳注意到,“懒人经济”孕育了五花八门的职业,也为追求个性化的求职者提供更多选择。

  不过,“懒人”服务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各方权益保护也可能成为关注要点。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或经营规范、信誉较好的平台选择服务,上门类从业人员服务过程中,应保存好服务证据,以免产生纠纷。

  “相关部门也要与时俱进,结合新行业、新岗位,出台有意义的格式合同,促进新兴就业合规有序发展。”资深律师郭敏说。(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