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方案

分享到:

广东出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方案

2023年02月17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东出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方案
民众参与植树造林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新网广州2月17日电 (程景伟 林荫)据广东省林业局17日消息,《广东省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方案(2023-203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日前正式印发。

  《行动方案》明确提出,2023年至2035年,广东全省将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总任务4626万亩,其中林分优化提升1565万亩,森林抚育提升3061万亩,使全省森林质量大幅度提升,森林结构更加优化,单位面积森林生物量增量及碳汇能力进入全国前列,多树种、多层次的地带性森林群落成为南粤秀美山川的靓丽底色。

  作为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之一,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广东样板的重要基础。《行动方案》显示,广东把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与松材线虫病防治、林业产业发展相结合,将在优化提升对象、建设目标类型、主要技术措施、树种选择配置等四大方面发力,推进开展区域系统治理。

  据介绍,广东将对适宜造林绿化空间进行人工造林,对低质低效林、自然保护地内分布不合理的林分等进行优化提升;对立地条件较好,乡土阔叶树或杉木总体生长状况尚好的中幼林进行抚育或低改抚育,着力培育大径材林、高产竹林和油茶林。

  同时,要以适宜造林绿化空间和低质低效林分为优化重点,建设水源涵养林、绿色通道林、沿海防护林、生态风景林、自然保护区林、油茶林、特色商品林等7种目标类型,提升区域生物多样性、景观协调性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全面展示广东森林植被的区域景观特色。

  至于树种选择配置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公益林树种配置以地带性森林植被群落为参考,选择生长健壮、抗性强、景观效果好的乡土阔叶树种;商品林树种配置应突出培育目标和主导功能,培育优质高产林分,推行“珍贵树种+”的造林模式,珍贵树种每亩不少于30株。

  据悉,广东省林业局配套印发了《广东省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技术指南》,同步成立了技术支撑团队。(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