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资源手册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分享到:

“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资源手册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3年02月22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余湛奕)由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水滴公益、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联合主办的“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资源手册发布会”21日下午在北京举行。

  心智障碍群体主要包括传统的智力发育迟缓、孤独症谱系人群、唐氏综合征、脑瘫等,在我国有超过1200万人。近年来,在民政部、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政府部门的支持与民间公益组织的帮助下,我国以孤独症为代表的心智障碍群体治疗、康复及生活质量提升,有了极大保障。与此同时,社会也更加关注以家庭为单位的心智障碍群体支持。发布会上,围绕“如何为心智障碍等残障家庭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与社区资源”话题,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与展望如何促进残障家庭服务向本地化、社区化下沉发展。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表示,儿童孤独症的早期筛查与预防干预十分重要,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深入调研系统总结的基础上,于2022年制定并印发了《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规范》(简称服务规范),目的是为了提高儿童家长对孤独症科学知识的知晓率,规范儿童孤独症的筛查、诊断、干预等康复服务,提升干预效果,减少精神残疾发生,促进儿童健康。

  “不单单是医疗系统,心智障碍者及家庭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贾美香提出早期筛查识别的重要性,并列举了一些能帮助医生诊断儿童孤独症的行为表现,如社交沟通障碍、刻板重复行为以及兴趣狭窄等。

  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谷长芬表示,心智障碍者家庭中的家长首先需要找准自身的定位,才能在广泛焦虑的时代更好地引导和支持孩子的发展。谷长芬提到,家长支持的目的是让孩子努力过上一个常态的生活,切忌替孩子包办代替,这意味着剥夺了孩子学习和成长的机会。除此之外,谷长芬也基于现实经验,对家长如何为孩子创造一个温馨健康的家庭环境、培养孩子的自信自尊给出了一些实际建议。

  “让心智障碍者家庭享温暖,有陪伴,用专业服务营造心智障碍友好社区。”晓更助残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梁志图在会上简要介绍了“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计划”项目的价值和成效。他表示,晓更基金在由水滴公益和壹基金发起的“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计划”项目执行中,设计出城市“家庭资源中心”和欠发达地区“家庭联络站”两种工作模式,在全国建立4个区域枢纽和21个城市资源中心,29个欠发达地区的家庭联络站,将一、二线城市中已经成熟的服务和资源递送出去。

  2023年是和壹基金开展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计划的第四年。水滴公司合伙人、副总裁郭南洋表示,截至2022年12月,“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计划”在水滴公益平台累计筹集超1000万元,用于各地心智障碍家庭资源中心的实质性支持。

  壹基金秘书长李弘表示,自2019年壹基金与水滴公益联合发起“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计划”公益项目至2022年底,项目覆盖超40个市县,为5.8万个心智障碍者家庭提供了服务,惠及6.6万名家庭照料者。(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