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文房四宝用品制作砚雕技能竞赛决赛开赛

分享到:

第二届全国文房四宝用品制作砚雕技能竞赛决赛开赛

2023年02月22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第二届全国文房四宝用品制作砚雕技能竞赛决赛开赛
启动仪式现场。 于晶 摄

  中新网银川2月22日电(记者 于晶)2月22日,“重技尚能、引领行业”第二届全国文房四宝用品制作砚雕技能竞赛决赛在“中国贺兰砚之乡”——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启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汇聚了来自广东、安徽、甘肃、四川、宁夏等全国各地雕砚匠师们,他们“以刀为画笔”,将以纯手工雕刻的方式为现场观众呈现出众多精雕细琢、设计匠心,色彩斑斓、精致玲珑的砚雕作品,不但有巧、妙、绝的技巧和别具匠心的构思,其作品也反映着创作者在雕刻、绘画、书法、篆刻、造型以及文字等方面的艺术修养,而且砚的造型雕饰也将有着与时俱进时代的精神和风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参赛选手正在制作砚雕。 于晶 摄
参赛选手正在制作砚雕。 于晶 摄

  比赛将通过3天的角逐,由组委会竞赛组、裁判组、监审组等专家评审团对选手理论知识考试结果及参赛作品进行集中评审,最终评选出“全国轻工技术能手”3名,“全国文房四宝行业砚雕技术能手”27名,并向“优秀组织单位”“优秀组织者”现场颁发奖牌。

  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负责人介绍,砚,作为中国文房四宝之一,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砚雕艺术从形成、发展至今,历经数千年历史,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载体。此次砚雕技能竞赛决赛活动为砚雕技能人才搭建了切磋技艺、交流提升的舞台,“以赛授艺、以赛促学”,促进砚雕非遗技艺“薪火相传”。同时,有利于发掘、选拔、培养、壮大具有职业道德、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激发砚雕工艺的传承创新,从而带动砚雕技能和行业整体素质的全面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房四宝文化和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