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Z世代”设计师中国“寻宝记”

分享到:

印尼“Z世代”设计师中国“寻宝记”

2023年03月05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印尼“Z世代”设计师中国“寻宝记”
裴优术展示他未完成的作品。 王以照 摄

  中新网南宁3月5日电 题:印尼“Z世代”设计师中国“寻宝记”

  作者 陈秋霞 解婷婷

  春日午后,广西艺术学院的操作室里,裴优术旋转着头型模具,在金色的头饰顶部插上几根羽毛,左右两边挂上红色小灯笼,一个融合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文化特色的妆扮出现在眼前。

  “中国是一座宝库,这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是我创作的源泉。我相信融合了印中两国文化元素的设计作品,必定能‘出圈’。”裴优术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裴优术是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来自印度尼西亚雅加达。20出头还是新人的裴优术,凭借灵巧的化妆手法和敏锐的时尚流行感,在印尼时尚设计界崭露头角,其服饰造型设计作品屡获大奖。

  在裴优术的作品集里,印尼民族服饰色彩斑斓,贵族范儿十足。“你看这套服装,我以中国的旗袍为基础,加上华丽的配饰,很漂亮!”裴优术自豪地展示他的作品。

裴优术在设计作品。 王以照 摄
裴优术在设计作品。 王以照 摄

  裴优术是一名华裔,从小热爱中国文化。来中国留学前,他的足迹已覆盖北京、南京、哈尔滨、香港、深圳等多个中国城市。“我很喜欢中国的民族舞蹈、民族服饰,很渴望来中国学习地道的中国文化。”

  2020年,裴优术如愿被广西艺术学院录取。受新冠疫情影响,他在印尼上了两年网课。去年11月,裴优术带上一些印尼特色产品,以及服饰材料,经广州中转,来到憧憬已久的广西南宁,开启全新的求学之路。

  一到南宁,裴优术就迫不及待地去市场购买做服装需要的工具和材料。“我想要的材料在中国市场基本上都能买得到,小部分买不到的我自己想办法制作。”裴优术告诉记者,由于用不惯学校的缝纫机,他决定自己买一台。

  广西分布有12个世居民族,拥有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裴优术很期待去博物馆看看,到各个城市去实地走走,体验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为创作寻找灵感和素材。

裴优术在制作饰品。 王以照 摄
裴优术在制作饰品。 王以照 摄

  “我见过壮族的服装,我有办法在不改变衣服原型情况下,把它改造得更精致美观。”说起自己的主意,裴优术兴奋不已。

  中国有56个民族,想学懂弄通各民族服饰的特点,并非易事。裴优术一有空就在网上观看视频,了解中国各民族的历史文化故事和服饰特点。为提升专业技能,更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设计理念,裴优术利用课余时间上美术班。

  在南宁生活的四个月里,裴优术逛过繁华的商业中心、古老的历史文化街区,还“嗦”过各种口味的米粉。“南宁的历史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很有意思,我能从中感知中国的文化。”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文化进入印尼,受到印尼人欢迎。如果印尼服装造型设计能融入中国元素,会成为一种新的时尚潮流。”裴优术说。

裴优术在设计作品。 王以照 摄
裴优术在设计作品。 王以照 摄

  裴优术有一个愿望,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设计师,他的作品能登上中国顶级舞台,并从中国走向世界舞台。

  “黄老师可以帮助我实现这个愿望。”裴优术说,广西艺术学院的黄焱冰老师给他专业的指导,以及充足的发挥空间,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在生活中,黄焱冰如同他的母亲一般。对裴优术而言,这位恩师也是他寻到的“宝藏”。

  “裴优术的化妆、服装造型技术都非常棒,我跟他说好了,请他来帮忙给演员化妆。”马来西亚籍学生陈健勇说。今年2月来到广西艺术学院,他就筹划借助广西的文化资源和山水风光拍摄视频作品。

  借助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等优势,广西成为中国接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其中2019年来广西留学的东盟国家学生首次突破万人。目前,像裴优术一样,东盟国家留学生陆续回到广西开展线下学业。(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