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次接送背后的故事 “的哥”爱心接力解决盲人就医难题

分享到:

144次接送背后的故事 “的哥”爱心接力解决盲人就医难题

2023年03月06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144次接送背后的故事“的哥”爱心接力解决盲人就医难题
“的哥”张赟恺扶于长青下车 董梁 摄

  中新网湖州3月6日电(施紫楠 董梁)因糖尿病并发症,家住浙江省湖州市的于长青清晰记得失去视觉的日子。从2012年11月到现在,黑暗已经伴随了他3000多天。

  “当时心理上真的接受不了,我怎么突然就看不见了。”于长青回忆,2012年到2013年间,他动了2次手术,后来又辗转多家医院,几乎花光家里多年积蓄,仍然没有效果。黑暗中,他不再走出家门,每天躲在房内不与人交谈。

  自于长青确诊以来,父亲于詹生放弃了工作专心照顾,母亲则找了一份离家很近的保洁工作,贴补家用。2018年开始,于长青每周需要进行3次血透治疗,但父母年迈,接送成了一家人最头疼的事。

  直到某一天,于长青拨通了湖州市残联的电话。很快,他的情况与诉求便被传到了湖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出租汽车与租赁科科长沈晓东处。在沈晓东的牵线下,湖州优森出租车爱心车队负责人丁晓春和出租车司机沈嗣平决定承担免费接送于长青往返医院的任务。

  2022年2月16日早上7时,于詹生搀扶着于长青下楼,接他们的出租车真的来了。后来,更多的优森爱心车队驾驶员们得知此事,共计30人加入接送行列。

  “每周我会排好接送驾驶员名单,每位驾驶员也都留有于长青的电话,方便接送时随时保持联系。”丁晓春说,再累也不能耽误于长青做血透。

“的哥”们上门慰问于长青 董梁 摄
“的哥”们上门慰问于长青 董梁 摄

  “有一次,知道他们在运输核酸采样样本,想着不会有人来接了。没想到第二天,师傅还是准时出现在了家门口。”说起此事,于长青的眼眶微微泛红。

  2023年1月2日,礼帽出行科技(湖州)有限公司接过优森爱心车队的接力棒。和以往的接送方式有所不同,公司指派了司机张赟恺每周固定接送,开展一对一服务。

  从于长青家到浙北明州医院,大概10分钟车程。现在,每周一、三、五,张赟恺都会在早上7时15分准时抵达于长青小区西大门,接上于长青与于詹生前往医院,于长青进入血透室后,于詹生乘坐公交车先行回家,血透结束后,张赟恺送于长青回家。

  “感谢2022年以来每一名接送我的‘的哥’,他们成了我的朋友,我的心理导师。”于长青说,“的哥”们和他聊趣事、聊新闻,他也开始不再抗拒无边的黑暗,性格也回到最初开朗的模样。

  从无法接受到坦然面对,从消沉到开朗,一次次看不见的温暖把于长青从黑暗中拉了回来。截至目前,共计31名出租车司机参与爱心接力,累计接送于长青144次。

  如今的于长青,虽然失明,但记性变得越来越好。闲暇在家时,他喜欢听电视新闻,最近发生的全球事、湖城事都能说上一二。在和出租车司机、病友碰面时,他也会主动寻找话题,侃侃而谈。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生活不能比惨,不能抱怨,一定要开朗一些。”于长青说。

  儿子的变化,让于詹生也长舒一口气。他说,2022年医保还出台了新政策,特种病报销比例大幅提高,原本每月3000元左右的治疗费用大部分都可以报销,省下了不少钱。

  “日子不会再糟糕下去,多亏了出租车司机们的爱心接力,让我也有了些许时间打理别的家务事。”于詹生说,如今,一家人都安安稳稳生活,比什么都强。(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