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春耕争农时 生产好“丰”景

分享到:

宁夏:春耕争农时 生产好“丰”景

2023年03月14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宁夏:春耕争农时生产好“丰”景
银川市通贵乡春耕进行时。 周悦 摄

  中新网银川3月14日电 (记者 李佩珊)大地回春,农事渐起。最近,宁夏各地春小麦播种工作全面开展。

  近日,在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通北村“种粮大户”史小龙承包的农田里,机械声隆隆作响,农机手驾驶新型施肥播种一体机在田间地头穿梭,一粒粒小麦种子被播撒进地里,播种、施肥、覆土、平整等工序一次性完成。

  “今年墒情好,要趁着好天气赶紧把小麦种下去。”史小龙今年承包了3000亩土地,其中125亩用来种小麦,“现在都是机械播种,先施一遍底肥再播种,省时又省力,今年肯定能有个好收成。”

银川市月牙湖乡农户抢抓农时进行春播。 李嘉伟 摄
银川市月牙湖乡农户抢抓农时进行春播。 李嘉伟 摄

  在月牙湖乡大塘南村,村民李克林和父亲两人在田间忙碌着,李克林驾驶着自家的播种机,父亲则把备好的小麦种子、肥料一起放进播种机,满载小麦种子的播种机穿梭田间,将一粒粒饱满的小麦籽种播进地里。“今年我种了10亩左右春小麦,国家对小麦种植还有补贴,惠农政策力度挺大,坚定了我种植春小麦的信心。”村民李克林说。

  “除了积极动员农户种植小麦,我们还安排了农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提供技术指导,加强田间管理,为丰收打好基础。”月牙湖乡农业中心技术人员胡海英表示。

  今年,宁夏计划小麦、水稻、玉米播种面积分别达到98万亩、50万亩、567万亩,马铃薯、杂粮播种面积分别达到130万亩、150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34万亩。大豆、油料播种面积分别达到39万亩和40万亩,复合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50万亩。为此,宁夏农业农村厅大力实施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推广计划,重点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各100项以上,绿色技术模式16项以上,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

  同时,宁夏各地农业部门还不断协调指导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维修保养调试拖拉机、旋耕机、整地施肥播种机等农机装备15.1万台(套),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安全生产检查、驾驶员资格审验等,确保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3%。(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