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着力提高市域治理能力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实现新突破

分享到:

沈阳着力提高市域治理能力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实现新突破

2023年03月15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沈阳着力提高市域治理能力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实现新突破
3月15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现场。 王艺霖 摄

  中新网沈阳3月15日电(王艺霖)3月15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沈阳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围绕“着力提高市域治理能力,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实现新突破”做具体介绍。

  近年来,沈阳市持续强化党建引领,践行“两邻”理念,聚焦为民便民安民,全面实施党建聚邻、服务暖邻、科技安邻、社会助邻、和谐睦邻、文化亲邻工程,打造有爱、有善、有暖、有伴的幸福社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沈阳市委政法委作为专项行动牵头部门,聚焦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沈阳,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会同19家责任部门制定专项行动计划,采取6方面40项工作措施,118项具体措施,重点推进61项突破性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会上,沈阳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董开德介绍,沈阳市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强化社会安全、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提升公共安全水平、维护社会稳定和防范化解重点经济领域风险六个方面,着力提高市域治理能力,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实现新突破的总目标。

  其中,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方面。高标准打造12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00个小区党群服务站;常住居民信息电子化率达到90%以上;“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社区(村)比例分别达到93%、70%、70%以上。在强化社会安全方面。实现命案现案、街面“两抢”案件破案率100%,不发生重大及特别重大案(事)件,人民群众对平安沈阳建设满意度达到98%以上。

  沈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高飞介绍,近年来,沈阳市深入推进社区网格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网格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大力实施“同网共治”,实现“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网格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12345热线进社区网格工作,健全完善市、区、街确责清单,不断提升未诉先办主动治理、接诉即办快速响应能力,确保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沈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局长朱朝键介绍,2022年以来,沈阳市“八类”严重暴力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1.51%、破案率同比上升10.35%,命案现案破案率连续5年保持100%,各项打击成果全省领先。2023年以来,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4.75%、27.95%,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零案件”社区建设率已达89.25%。全市电诈警情同比下降39.98%,日均紧急止付超百万元。平安沈阳的根基更加坚实有力。

  据悉,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将提升市民安全意识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建立了以“安全是福,共创共享”为核心理念的安全沈阳文化框架体系,组织开展了应急安全知识和森林防火、防震减灾、自然灾害防御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宣传活动。在振兴新突破总体工作中,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深入探索安全宣传工作新模式,持续提升市民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下一步,沈阳市将围绕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着力提高市域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沈阳,打好沈阳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