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背二哥”:向茶马古道走去

分享到:

网红“背二哥”:向茶马古道走去

2023年04月09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网红“背二哥”:向茶马古道走去
朱恒彬走在茶马古道上。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雅安4月9日电 题:网红“背二哥”:向茶马古道走去

  记者 王鹏

  穿着草鞋,戴着草帽,背着几十斤重的茶包,手上拄一根铁制“墩拐子”,或走在崇山峻岭之间,或顶着风雪步履蹒跚……近年来,四川茶农朱恒彬化身茶马古道上的“背二哥”,在网上火了。

  朱恒彬所在的雅安市荥经县,是茶马古道川藏线的重要节点。历史上,产自雅安的藏茶从这里出发,沿着山峦河谷中的小径,送达康定,再运至西藏。因雅安至康定道路湿滑艰险,牛马行走不便,这段运输不得不依靠人力。那些在古道上背着上百斤茶叶谋生的背夫们,被当地人称为“背二哥”。

朱恒彬走在茶马古道上。 受访者供图
朱恒彬走在茶马古道上。 受访者供图

  朱恒彬今年51岁,早年是一位“跑山人”,专门在雅安当地山里寻找、收购中药材。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荥经县毛豆坝村海拔1200米的观山上,许多老茶树疏于管理,于是决定承包,从此走上了“茶路”。

  地处北纬30度的雅安,年均降雨超200天,茶山终日云遮雾绕。2013年,经过拜师学艺,朱恒彬正式开始制作生态茶,但销量并不佳。压力大时,他选择“在山里走走”,就这样与茶马古道相遇。

4月上旬,朱恒彬与妻子为今年制茶作准备。 吕杨 摄
4月上旬,朱恒彬与妻子为今年制茶作准备。 吕杨 摄

  位于荥经县境内的大相岭茶马古道,是川藏茶马古道迄今保存较完好的一段。这段始于唐代、于上世纪50年代随着川藏公路通车而荒废的古道,石板路上甚至有“背二哥”们经年累月用“墩拐子”杵出的“拐子窝”。

  “那时候压力大,我就走古道,次数多了,沿途了解到很多‘背二哥’的故事。”4月上旬,坐在自家小院里,朱恒彬向中新网记者讲述自己沿途所遇所感。“那时候‘背二哥’都是很苦的人,为了生计不得不挑战人类身体极限,练就了惊人的韧性和耐力。”

4月上旬,朱恒彬在家中向记者介绍“背二哥”装备。 吕杨 摄
4月上旬,朱恒彬在家中向记者介绍“背二哥”装备。 吕杨 摄

  “一个茶包17斤左右,力气大的能背十几个,一般人只能背几个,最少也有上百斤重。”朱恒彬说,雅安到康定的古道,海拔从600米上升到4000米,山势险峻,河流湍急,天气多变。“背二哥”们越过大相岭,蹚过激流,背负茶包翻过两百多公里山路,全程需20天左右。路上,他们每人手持一根丁字形拐杖,因为负荷重,累时便靠这根拐杖支撑背上的茶包。

  2020年开始,随着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多,朱恒彬决定不再只是像以前一样“简单地走一段”,而是孤身一人重走荥经到康定的全程古道,甚至装扮也跟历史上的“背二哥”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他背上的茶包仅有几十斤重。

4月上旬,朱恒彬在承包的茶山上查看茶叶长势。
4月上旬,朱恒彬在承包的茶山上查看茶叶长势。

  这次重走,朱恒彬花了四个多月时间。他沿途拍下自己的视频,上传至短视频平台,取名“背二哥”,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网友。尤其是一条背着茶包在雪山上攀爬的视频,累计播发超百万次。评论里,有人质疑他炒作,有人为他的毅力点赞。

  在朱恒彬看来,网友的评论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自己在路上得到了什么”。一步一步负重走完古道,他对那段历史了解更深了。

朱恒彬走在茶马古道上歇脚。 受访者供图
朱恒彬走在茶马古道上歇脚。 受访者供图

  “200多公里的古道,是‘背二哥’们的谋生之路,其实也充满了痛苦。”朱恒彬曾在路上遇到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他的父亲在这条路上背了一辈子茶叶,“年轻时路上遇到土匪,两只眼睛受伤,瞎了,但一家人要生活,他只能在别人的牵引下,继续背着茶叶走古道。”

  在他最火的一条视频里,他穿戴上“背二哥”的行头,向网友介绍各种工具的用途,“这是拐子,走路的时候撑着身体,歇气的时候拿到后面撑着就歇了。这个叫汗刮子,是刮汗用的。拴汗刮子的绳子叫千斤绳,它是把握平衡的……”

  有网友在这条视频下评论:“背二哥说得非常到位。”他回复道:“老祖宗的智慧,千年不褪色。”

朱恒彬走在茶马古道上。 受访者供图
朱恒彬走在茶马古道上。 受访者供图

  朱恒彬说,重走之后,自己终于认识到茶马古道不仅是一条历史文化古道,更是老祖宗留给子孙后代的“人生之路”。他希望网友对他的关注不要停留在猎奇,要去了解更深层次的文化和历史,从而脚踏实地地走自己的人生之路。

  因此,他也决定未来继续重走古道,把还没探索清楚的道路探索清楚,并采集坐标,做成路线图分享出来。这个决定背后,是一种莫名的使命感——他认为自己走上茶路是命运的安排,其中一个原因是,“走了这么多趟从没受过伤,像被护佑着”。

  清明已过,雅安当地明前茶的采摘已告一段落。不过,朱恒彬往往要到谷雨后才开始采茶、制茶。眼下,他正为今年制茶做准备。与记者聊了大半晌后,他收拾好行囊,向海拔1200米的茶山深处走去。(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