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基理】在“这里”,感受天津基层治理速度

分享到:

【大国基理】在“这里”,感受天津基层治理速度

2023年04月15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天津4月15日电(记者 谢艺观)4月11日,天大北五村社区第六网格网格员张鑫与社区志愿者在社区日常走访时发现,天大北五村25号楼3门楼顶长出了一颗小树。

  “如果不及时处理小树,房顶或者楼板可能会被树根钻透、胀裂,情况严重后必将影响房屋使用寿命,一旦遭遇恶劣天气还容易受到雷击或树枝掉落出现高空坠落,对居民的居住、出行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张鑫通过“津治通”APP的“人房信息”模块查到601属于空房状态,立即通过“问题上报”模块将这一情况进行上报。天津南开区万兴街道网格中心通过“津治通”平台将这一问题流转到区网格中心转派至南开区城管委。4月12日,城管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与网格员一起对树木进行了清除,还对屋顶做了防渗水处理。

图为“津治通”平台“问题上报”模块介绍。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仅仅两天时间,事情就得到圆满解决,这让南开区万兴街天大北五村社区居民陈秀林印象深刻,“以前这种事情处理起来可能要半个月,如今有了‘津治通’,只需要两天,甚至一天都能解决。”

  让小区居民交相称赞的“津治通”,是为提升天津市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更好地为天津市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的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

  据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边柯柯介绍,“津治通”平台已形成全市16个区统一门户、统一移动APP和统一用户管理体系。天津市的社会治理工作人员可通过“津治通”门户和APP统一入口登录,依权限访问市、区级各项应用。截至目前,“津治通”平台已累计办结社会治理事件1715万余起。

  一位需负责几百户居民的网格员,在“津治通”的帮助下,可以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南开区万兴街天大北五村社区党委书记、网格长孙晟程提到,除了利用“问题上报”模块解决各种隐患,网格员还能通过“自行处置”模块,处理一些事情,如,通过走访,发现独居老人家里有漏水情况,可协调邻里进行维修;发现草地脏乱,乱贴小广告,可以随手清理。

图为天大北五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近日,万兴街佳音里社区居委会就接到云栖里3号楼2门居民的一则电话,反映自己家卫生间天花板不断漏水。网格长戴霖和网格员张鑫宇前往查看后,立即通过居民底册信息与房主取得了联系。

  “当时房主表示,自己长期居住在外省,家中无人用水,且近期无法赶回家中,亦无其他亲属在津,没有办法配合。”戴霖分享道,网格员联系社区民警帮助协调,通过与房主多次沟通,房主同意开锁进屋排查,发现是卫生间截门损坏导致不断漏水。维修人员及时对截门进行了更换,顺利解决漏水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津治通”还设置了“民情日志”模块,供网格员了解重点人员需求,为他们提供帮助。这让孙晟程颇为感慨,“曾经走访都是拿着纸和笔,如果拿着手机直接拍照纪录。”

  “‘津治通’平台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让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切实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推进了社区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她如是表示。

  记者走进天大北五村社区时,几个“红马甲”正聚集在一起,她们正是这个社区的网格员,不管是常见的上下水问题,还是安全隐患,只要接到居民电话,她们就会立即赶到。(完)

【编辑:梁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