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协和医院在心脏移植方面实现多项创新

分享到:

武汉协和医院在心脏移植方面实现多项创新

2023年04月17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武汉协和医院在心脏移植方面实现多项创新
董念国团队为11个月大的女婴实施心脏移植手术 陈有为 摄

  中新网武汉4月17日电 (马芙蓉 聂文闻 陈有为)武汉协和医院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院近日为一名11个月大的女婴完成心脏移植手术。这名女婴因严重扩张型心肌病导致心力衰竭,术后生命体征稳定,正处在抗感染、抗排斥反应阶段。

  这是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董念国领衔的团队自2008年9月开展心脏移植手术以来,完成的第1000例心脏移植手术。

  “对心脏移植手术来说,完成1000例并不容易。”董念国表示,与常规心脏手术相比,心脏移植手术难度大、风险高,面临耐受性差、供心维护、排斥反应等挑战。1000例心脏移植手术的背后,是该团队日复一日攻坚克难、创新引领的体现。

  经过多年摸索实践,武汉协和医院在心脏移植方面实现多项创新。比如,建立了受体精准评估体系;创新供心保护方法,将供心冷缺血安全时间由4个小时延长至6-8小时;突破了复杂心脏移植技术瓶颈,攻克右位心技术难题、婴幼儿供受体匹配技术难题、合并心外复杂病变技术难题等。此外,发现心脏移植抗排斥反应新策略。

董念国检查患儿术后恢复情况 陈有为 摄
董念国检查患儿术后恢复情况 陈有为 摄

  董念国介绍,其团队完成的1000例心脏移植手术中,患者术后1年、5年生存率分别达90.1%、84.0%。其中,儿童心脏移植手术达154例。

  与成人心脏移植相比,儿童心脏移植需要更高超、精细的技术。多年来,董念国团队不断刷新婴儿心脏移植年龄纪录。2014年,该团队曾为一名出生3个月的婴儿实施心脏移植手术,如今患儿已上小学;2019年,为一名出生66天、体重3公斤的婴儿成功“换心”;2023年2月,又为一名出生仅53天、体重3.9公斤的女婴实施心脏移植手术。(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