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2022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逾4.4万件

分享到:

川渝两地2022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逾4.4万件

2023年04月20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川渝两地2022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逾4.4万件
川渝两地联合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梁钦卿 摄

  中新网重庆4月20日电(梁钦卿)4月20日,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四部门通过视频连线,联合召开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此次发布会是川渝两地高法院连续第三年共同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也是首次四部门联合发布川渝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与行政保护典型案例。

  2022年,川渝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合计44884件。其中,四川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472件,审结21469件,受理和审结案件数与2021年基本持平;重庆法院受理一、二审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1412件,审结20224件,新收案降幅明显。

  近年来,川渝协作有序促进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两地联合发布川渝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典型案例、法官会议纪要;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率先实现川渝“同城融合”“同城共享”和“同城标准”;川渝法检首次线上联合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业务培训;川渝自贸区法院联合发布著作权及商标权纠纷诉讼指引、典型案例、调解纠纷。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夏红丽表示,重庆法院加强关键核心领域技术保护,妥善审理一大批涉通信、机械、化工、电子等关键核心领域技术类案件,如朗盛德国有限责任公司跨国技术秘密侵权案,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同时,重庆法院聚焦新业态新类型案件审理,依法审理“云控”软件刷流量系列案,整治网络乱象;积极回应人工智能挑战,论述设备自动抓拍照片不宜认定为作品的情形;依法审理全国最高起诉标的额(8亿元)视频平台头部企业间等多起热门影视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动态界定平台义务裁判规则,引导数字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在发布会上,川渝两地高法院分别发布了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郭清、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大伟分别发布了两地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