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推出肿瘤防治系列动漫短片 提高民众防癌抗癌意识

分享到:

重庆推出肿瘤防治系列动漫短片 提高民众防癌抗癌意识

2023年04月21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重庆推出肿瘤防治系列动漫短片提高民众防癌抗癌意识
《胖熊医生谈肿瘤防治》丛书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摄

  中新网重庆4月21日电(记者贾楠)记者21日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获悉,该院推出《胖熊医生谈肿瘤防治》系列动漫短片,就肺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常见癌症的预防和筛查进行科普,并对网络癌症谣言进行辟谣,帮助公众正确提高防癌抗癌的意识。

  根据重庆市最新报告肿瘤新发报告显示,恶性肿瘤发病率为310.50/10万,发病前十的癌症为肺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食管癌、甲状腺癌、胃癌、宫颈癌、淋巴瘤、前列腺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的癌症可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的;三分之一的癌症可通过现有的医疗措施减轻痛苦、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多位专家表示,随着医学的进步,癌症不再是人们固有观念的“绝症”。现代医学将它看作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疾病,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主动的筛查、规范化的诊疗,是降低癌症发生率和死亡率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据介绍,《胖熊医生谈肿瘤防治》由重庆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共14期,内容由15名重庆市肿瘤防治科学传播专家团专家组织撰写。动漫视频中,脑袋圆圆、身材胖胖、穿着白大褂,戴着听诊器的胖熊动漫形象,用萌萌的、接地气的语言普及肿瘤防治知识。

  早在2018年,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就组织200多名专家编写出版了《肿瘤防治科普丛书》。此次结合网友碎片化阅读习惯,原创动漫短视频,打造科普丛书的“升级版”。与图文科普相比,动漫视频更加立体化、场景化、形象化,让学习和掌握肿瘤防治知识的门槛更低,更加易懂易记。

  “新出版的系列动漫视频,每期都侧重一种癌症的早期发现和早期预防,介绍有关防癌抗癌的科普知识。”《胖熊医生谈肿瘤防治》主编、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张维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引导公众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主动参加防癌健康体检,帮助公众提高癌症预防和筛查的意识和能力。(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