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基理】架起干群连心桥,三明荆西社区实现“旧貌换新颜”

分享到:

【大国基理】架起干群连心桥,三明荆西社区实现“旧貌换新颜”

2023年04月22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三明4月22日电(记者 谢艺观)走进福建三明市荆西街道荆西社区,新建的农贸市场里摆满各种新鲜的蔬菜,刚建成的充电桩及摩托车棚供人们日常使用,崭新的晾衣杆放置在居民楼下,几位老人在邻里服务驿站边看电视边聊天……

  这个已建成几十年的老旧社区,正在一点点发生变化,而这正得益于各方的配合和努力。

社区新建的农贸市场里摆满各种新鲜的蔬菜。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致力于社区治理的荆西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贵芳,本身就是社区的老居民。“我9岁来到这里,父母都是荆西贮木场的员工,当时这里还非常繁华,有荆西贮木场、荆西粮油加工厂、长途汽车站等一批国有企业,同时也是木材、农副产品等的物流集散地,产品交易广、人流量大,被誉为‘小香港’。”

  “但上世纪末由于国企改制等原因,大批国有企业撤并,多数人选择外出就业,又因地处城乡结合部,荆西的发展与别的地方相比停滞不前,基础设施破旧、干群不密切等各类问题也愈发凸显。”李贵芳向记者表示,那时摊贩沿街摆摊,居民私拉电线,环境显得脏乱差。

  这一切,生活在这里50多年的社区居民林德棋都看在眼里。

  2019年8月15日,市长接待日那天,林德棋反映了荆西桥头无公厕、无公交站点,70周岁以上荆西老人无法免费乘坐公交车等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当即深入现场了解情况,提出整改要求。

  “当天就拍板解决了荆西老年人免费乘公交车问题,当月修建了桥头公交站点,当年建好了桥头公厕。”林德棋回忆。

图为林德棋。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也是从那天开始,为了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荆西街道针对大部分居民“白天外出、傍晚回家”的特点,探索出“居民夜谈会”制度,不仅实现“居民的事情自己议、社区的难题自己解”,还通过梳理问题、建立台账,形成“群众反映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并采取“挂牌销号”方式,提高问题解决效率。

  “之前我们经常听到居民反映路灯的问题,有说公厕没路灯的、小区楼道没路灯的、停车棚没路灯的,我们一个个去解决,耗费了很多时间精力。”李贵芳举例,有了这个机制之后,我们可以把需要安装路灯的地点全部汇总起来,再安排统一的时间,请施工方集中施工,既快速解决了问题,又避免过度打搅居民,更节约了我们工作的时间和精力。

  2021年8月,荆西居民夜谈会制度在全市推广,成为基层治理的一个“典型样本”。

  “后来考虑到时间、形式上的问题,我们把居民夜谈会提升为近邻恳谈会,让我们与居民的沟通方式更灵活了。可以说,居民夜谈会到近邻恳谈会,实现了1.0到2.0的一个大的提升。”李贵芳称。

  记者注意到,在荆西社区邻里服务驿站里,悬挂着一幅“近邻”议事公开栏,上面显示着什么时间收集了哪些意见和建议,解决情况以及认领单位。如,今年3月,有居民反映荆西桥头横幅杂乱,有贴小广告的现象,由荆西街道和荆西社区认领后,已安排人员进行整理和清理,同时做好长效管理。

图为“近邻”议事公开栏。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我们在生活上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拿到恳谈会上去讨论,然后街道社区一条条给我们解决。现在荆西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街道整洁了很多。”林德棋感觉到社区正变得越来越好。

  能让居民感到满意,也是李贵芳最大的欣慰。“65周岁以上的老人占了社区人口的47%,我们是名副其实的老龄化社区,也没有物业等,社区里有什么问题,只能靠社区干部走出去,调整工作方法,一点点去解决。”

  据了解,自2019年8月以来,近邻恳谈会已收集群众意见500多条,经梳理汇总后,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共406个,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城市管理等诸多方面。截至目前,解决群众反映荆西飞线充电、无摩托车棚等问题398个,其他8个问题正在有序推进。(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