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助残侧记:“不一样”的劳动者 盛放在自己的花期

分享到:

浙江助残侧记:“不一样”的劳动者 盛放在自己的花期

2023年05月03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浙江助残侧记:“不一样”的劳动者盛放在自己的花期
陈露园进行绘画。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丽水5月3日电(张煜欢 朱凌捷)五一假期前夕,在浙江丽水缙云一间工疗车间内,一名残疾人员工正认真地拼着手中的车锁锁芯。清澈的眼神、专注的神情,丝毫看不出这是一名精神类疾病残疾人。像这样的工疗车间,缙云县已建起13家,为广大残疾人就业提供了庇佑之所。

  这是浙江助残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浙江不仅要实现“一个都不落队”,更期望让每个残疾人在向阳而生的旅程中展现个体价值、拥抱幸福人生。

“快乐人生表演队”进行葫芦丝表演。 朱凌捷 摄
“快乐人生表演队”进行葫芦丝表演。 朱凌捷 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花期

  走进位于缙云县的沃尔德残疾人之家工疗车间,明亮的灯光下,是一排排整齐堆叠的锁芯。车间内现有二十多名残疾人员工,这里除了提供基本生活照料,还会给残疾人提供职业培训和实际操作训练,从一些最简单的零件组装装配入手,帮助、引导他们从事简单劳动。

  “这里的残疾人大多有精神类疾病或缺陷,所以我们格外注重心理层面的疏导。”车间管理员张美窕告诉记者,工作之余,他们还会去车间旁的乒乓球室、电脑房进行自己喜欢的娱乐活动。

  同样给予残疾人满满关怀与爱的还有靖岳残疾人之家。这里和谐温馨的氛围感,使残疾人朋友找回了自尊和自信,树立了更加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00后”少年王葛槺,在这里找到了独特的归属感和安全感。“他的智力水平相当于两岁孩童,以前在特殊学校接受教育,但效果并不理想,还会在无意识中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来这里以后他变得乖巧了很多,学会了专心做工。”靖岳残疾人之家负责人说。

  目前,缙云县已建成“残疾人之家”27家,工疗车间13家,已有287名残疾人得到最低工资保障,逐步达到辅助性就业、边工作边疗养康复的双赢效果。

  在缙云县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中心,“00后”女生陈姝余开朗自信地面对着直播镜头,她一边展示手上的缙云特产,一边与镜头互动,“准备好你们的手速了吗,马上上车啦!”

  陈姝余曾在浙江省残疾人网络直播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我的性格比较开朗,很乐意面对镜头,也很喜欢和直播间的观众互动。”陈姝余对记者说,直播的同时还能助推缙云县农产品的影响力,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花期——陈姝余这样形容如今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缙云县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中心依托缙云数字直播产业孵化基地的资源优势,帮助残疾人“触网”,目前已辐射带动18名残疾人就业。

陈姝余在缙云县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中心进行直播。 受访者供图
陈姝余在缙云县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中心进行直播。 受访者供图

  择一趣成事得一好终老

  “我的工作主要是帮助残疾人办理残疾证,残疾人在身体和精神方面的痛苦是一般人很难体会到的,这些都会影响他们的情绪。同为一名残疾人,我不光可以理解他们,更懂得如何去安抚他们,然后进一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陈露园说。

  很难想象,眼前这名身高1.25米,体重不到30公斤的小女孩,已经从一名受助者逐渐成长为助人者。

  陈露园介绍,自己幼时被医生确诊为“脆骨病”(成骨不全症)。脆弱的身体导致其求学之路异常艰难曲折,但在父母的细心陪读下,她一路成长,成功在2004年考上了中国美术学院,并在2006年于缙云县博物馆成功举办了个人画展。

  “画画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内向寻求的精神支撑。我现在体内还有钢筋,但是为了长时间画画,我已经克服了很多困难。”陈露园说。

  小小的身躯里,蕴含着大大的能量。除了让自己的爱好得到顺利发展,陈露园还在2011年通过考试成为缙云县残联的一名正式工作人员。工作以来,她一直坚守在大厅基层岗位,用心为残疾人答疑解惑办实事,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据统计,目前缙云县已有乡镇残疾人专职委员等公益性岗位就业残疾人36名。

  为残疾人朋友力所能及地付出

  缙云不仅为残疾人群体铺就了一条就业之路,更为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创新举措。

  2013年,缙云县肢残人协会为提高肢残人的文化生活水平,让他们更多地融入社会活动,组建了一支轮椅舞蹈队。

  这支舞蹈队的团队成员都是重度肢体残疾人。随着时间推移,队伍从最初的4人到现在23人,不断壮大起来。

  筷子舞表演、葫芦丝表演……伴随着或激情或悠扬的音乐,这一支名叫“快乐人生表演队”的团体在各地留下了精彩的表演。

  在这支队伍的背后,76岁的带队老师顾家政是不可不提的“功臣”。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下,他听说残疾人想学跳筷子舞,他当即答应,连夜在电脑上查找资料,改编出坐式筷子舞,手把手教队员们每一个动作。

  教学的这些年里,顾家政从未觉得繁琐辛苦,也从未收取报酬和补贴。

  “一开始我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看看行不行得通。后来我真的被他们的精神所感染,在一起排练的时候我都时常被他们激励。所以我想着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力所能及地为他们付出。”顾家政说。

  不论是哪一个人生阶段的残疾人,都应获得充足的尊重与关怀。在顾家政看来,社会应当充分认识到残疾人就业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意义,让全社会都了解、支持和帮助残疾人就业,也让残疾人在自己的节奏里找到独一无二的定位与价值,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不掉队、不放弃。(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