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民警”申娟娟:于“无声”中追寻公平正义

分享到:

“手语民警”申娟娟:于“无声”中追寻公平正义

2023年05月10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手语民警”申娟娟:于“无声”中追寻公平正义
申娟娟(右)正在开展审讯工作。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银川5月10日电 题:“手语民警”申娟娟:于“无声”中追寻公平正义

  作者 杨迪 钱小诗 贾晓炜

  面对嫌疑人,目光坚定,双手打着手语……对“90后”民警申娟娟而言,手语不仅是一门“语言”,更是追寻公平正义的一项“技能”。

  申娟娟曾是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教师,2013年,她进入银川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刑侦大队,从事公安工作。多年来,她先后参与侦办各类案件1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审讯有听力障碍的嫌疑人600余名。

  “刚开始,我在审讯听障嫌疑人的态度更像是对待孩子一样,觉得他们是弱势群体,会抱有更多同情的心理。”申娟娟直言,这曾是她从教育者转变为警察角色时的一个“坎”。

  不过,通过办案、审讯经验的积累,申娟娟逐渐明白,犯罪事实要远大于情感,“我要以一个执法者的身份去开展工作。”

申娟娟正在开展审讯工作。 受访者 供图
申娟娟正在开展审讯工作。 受访者 供图

  “手语也分中国手语和自然手语,两者相当于普通话和方言,存在一定差别,而听障嫌疑人往往更倾向使用自然手语。”申娟娟告诉中新网记者,听障嫌疑人比普通嫌疑人更加敏感,当她用中国手语与嫌疑人交流时,也更难取得对方的信任。

  为此,申娟娟时常会向听障嫌疑人请教自然手语的使用方法。“这样才能让他们感觉我是‘自己人’。”申娟娟说,“真诚”与“尊重”是审讯犯罪嫌疑人的必备技能。

  申娟娟回忆,在审讯一位听障嫌疑人张某时,对方产生严重的抵抗心理,拒绝沟通。僵持许久后,张某开始做出焦躁不安、乱动、要水喝的表现,申娟娟发现时机已到,从家庭、情感等方面入手,使张某放下了戒备,交代出作案真相。

  在多年的审讯工作中,申娟娟发现,一些听障人群法律意识相对薄弱,常在无知中触犯法律的底线。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工作之余,申娟娟也时常会为听障人士开展普法讲堂,“希望我的工作可以让更多听障人士知法、懂法、守法。”(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