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美丽河湖绘就宜居新画卷

分享到:

宁夏银川:美丽河湖绘就宜居新画卷

2023年05月10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宁夏银川:美丽河湖绘就宜居新画卷
湖泊棋布的银川市。 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银川5月10日电 (记者 李佩珊)“生活在银川挺幸福的,到处都是湖泊湿地,我家门口就是华雁湖,空气清新,是休闲散步的好地方。”家住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华雁湖畔的居民韩建明每天都要在家附近的华雁湖散步。于他和邻居而言,城市中随处可见的湿地、湖泊大大提升了生活幸福感。

  “塞上江南”宁夏首府银川,历史上素有“七十二连湖”之称,是名副其实的“塞上湖城”。但时间回溯到20世纪80年代,当地“围湖造田”盛行,华雁湖大面积萎缩,昔日湖泊中的芦苇消失了,水鸟也离开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华雁湖一样面积萎缩的湖泊越来越多。

银川市区随处可见的湖泊、湿地。 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银川市区随处可见的湖泊、湿地。 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水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看到逐渐消失的湿地,2002年,银川市实施32处湖泊、沼泽湿地保护工程,保护与恢复湿地面积1.2万公顷,典农河水系连通工程就此开启。到了2004年,全长32公里、总面积318公顷的典农河竣工,连通的众多湖泊中,就有华雁湖。

  如今的华雁湖边,不仅建设了公园,配备了秋千、跷跷板等儿童游乐设施,附近还有银川市老年大学、银川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银川市文化艺术馆等一批市民活动场馆,成为周边居民不可或缺的最佳休闲场所。

城在湖中,湖在城中。 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城在湖中,湖在城中。 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进一步改善典农河水质,并涵养水源,恢复河道退化的湿地生态系统,2022年,银川市还启动典农河水生态修复项目,通过清淤疏浚等一系列水生态修复措施,彻底实现降污净化、改善典农河水质。如今,通过生态补水、生态治理、日常管护及清淤疏浚等措施,目前典农河银川段水质稳定达到二类,这条环绕在城市中的“彩色飘带”,让水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和提升,为广大市民营造了水清岸绿、风景如画的生活环境,成为广大市民悠闲散步、亲水近水的好去处。

  华雁湖和典农河的蜕变,只是银川市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的一个缩影。为了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常态,银川市不断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并举,按照“东连西扩、中部提升”工作思路,推动河湖生态保护与治理取得新成效。如今,集河、湖、沟、渠、库、湿地交织贯通的区域性水资源调控体系和城市水环境生态圈的银川正逐渐形成。

  黄河之滨,极目远眺,银川人的周末一小时休闲生活在这里总能找到宁静致远的答案。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的婆娑芦苇,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的落日余晖、银川黄河湿地公园的蜿蜒之姿……星星点点,散落在黄河之滨,点缀着多彩黄河。

  位于兴庆区通贵乡河滩村的银川黄河湿地公园,依托上游沟道引来的水,通过环岛流动等方法延长流程、延缓流速,种植水生植物达到涵养水源、生态修复的效果,使进入黄河的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一边通过湿地管理和建设提高入黄水质,一边开展科普教育、休闲运动等活动,河滩村因这片全新的生态绿肺型湿地公园逐渐重燃生机。

  作为银川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的重要建设项目,银川自2018年开始实施并完成银川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该工程是包括黄河行洪区河滩地整治、水系连通、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治理工程,银川黄河湿地公园便是其中的一部分。

  据悉,银川市投资3.72亿元,利用现有滨河大道东侧8652亩的水域、陆域10246亩扩整连通南起永宁县中干沟北至贺兰县北大沟的水系,截流中干沟、永二干沟等11条排水沟汇入水系,调配改造使用黄河湿地、滨河湿地公园、长河湾湿地3处,沿线补充新建中干沟、永清沟、二排沟、银新干沟、北大沟等人工表流湿地5处3706亩,进一步疏通现有湿地排水通道,形成南北贯通的长度51.6公里,面积约1.1万亩的8个表流人工湿地暨滨河水系。该工程确保贺兰北大沟入黄口水质稳定在Ⅲ类,黄河干流银川段水质保持Ⅱ类进出。

  河道的连通疏浚增加了水体流程和流量,使水连起来活起来循环起来。在打造滨河水系过程中,银川市还以“一轴、两带、四区、七段、八节点”为总体布局,通过科学种植芦苇、菖蒲、睡莲、荷花、水葱、梭鱼草等挺水、漂浮、沉水植物,形成水生植物体系1.89万亩,并投放16吨鱼虾贝类等水生动物,最终构建成由各类水生动物、植物、菌类、藻类等形成的一个完整湿地生态净化系统,有效恢复黄河滩地生物多样性。同时,借助水体循环净化,银川市还实现水系湿地连通联调联净,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确保入黄排水沟水质全部达标,为黄河注入达标的“健康血液”,有效保护黄河水生态环境,永葆母亲河的生机与活力。

  如今的银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正呈现出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生态宜居新画卷。(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