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使者”首次海外过护士节:国虽有疆,医者无疆

分享到:

“白衣使者”首次海外过护士节:国虽有疆,医者无疆

2023年05月12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5月12日电 题:“白衣使者”首次海外过护士节:国虽有疆,医者无疆

  作者 牟海波 刘振球 梁钦卿

  “亲爱的妈妈,今天是国际护士节,也是您离开家去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的第294天,我想对您说一声:节日快乐。您在为地球上另外一个国家人们的健康而奋斗,我很自豪。”

  5月12日,第12批援巴新中国医疗队队员、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手术室主管护师杨畅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总医院收到了儿子写的信。离家万里,一封家书承载着祝福与思念。

5月12日,杨畅(中间持绿色字牌女子)把亲手制作的食品与手工艺品送给莫尔兹比港总医院的护士们。 (受访者供图)

  今年是杨畅投身护理工作的第13个年头,也是她首次在海外度过护士节。当天一大早,杨畅把亲手烘焙的饼干和精心制作的手工艺品送给医院的护士们,与他们共享节日喜悦。“能和当地护士们一起感受节日氛围也是种别样体验,今年的护士节因为援外工作更加意义非凡。”她说。

  自2022年7月启程前往巴新以来,杨畅作为医疗队内唯一的护士,配合队友们开展了该国第一例腹腔镜肾切除术、第一例经尿道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还配合完成了多项高难度手术,共同推进泌尿外科、妇科等微创手术的开展。

  “援外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远比想象中更多。”杨畅说,为一台手术顺利实施,必须多次讨论手术方案、反复沟通确认手术器械,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物品“创造”手术条件,并反复给患者进行宣教。莫港总医院的各项护理用具十分有限,她了解情况后,与当地医护人员开动脑筋,布单、棉枕、绷带、水袋、胶布……普通的材料变成了多种体位用具,有了这些“新玩意”,手术体位摆放更加精准、安全、省力,团队里的医生们也为她竖起大拇指。

  为了在巴新更好地推广微创外科技术,杨畅先后在医院培训中心、主手术室、妇科手术室开展多场讲座,还花心思自制了很多“小教具”,大大提高了培训效果。“看到更多的护士可以独立操作腹腔镜设备,看到他们微创手术配合越来越好,我觉得再多辛苦都值得。”杨畅说。

2022年在援外期间,杨畅(左)随医疗队赴新爱尔兰省、莫罗贝省等地进行巡回义诊。 (受访者供图)

  工作期间,杨畅先后随医疗队赴新爱尔兰省、莫罗贝省等地进行巡回义诊,向护理人员传授护理技术,为当地民众及侨胞提供健康咨询指导。在新爱尔兰省巡回义诊时,一位当地居民在接受她健康检查后,离开了又再度返回,握着她的手说:“你能告诉我你的名字吗?谢谢你为我讲解这么详细的健康知识,我想记住你!你的笑容很美!”

  “我想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援外医疗工作,激励更多医护工作者投身援外医疗事业。”工作之余,杨畅还成为一名兼职“中文教师”,在当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也希望更多人能了解真实的中国。“现在,巴新很多医生护士都能说上几句中文。”

  “援外这一年,让我更加懂得了‘国虽有疆,医者无疆’这八个字背后蕴含的意义。”杨畅认为,援外医疗队员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使者”,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他们守护着肤色、语言不同的人们,早已与当地民众情深义重。(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