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护理工作者甘秀妮荣膺第49届南丁格尔奖章

分享到:

重庆护理工作者甘秀妮荣膺第49届南丁格尔奖章

2023年05月12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重庆护理工作者甘秀妮荣膺第49届南丁格尔奖章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甘秀妮照护老人。 重庆市红十字会供图

  中新网重庆5月12日电 (记者 钟旖)第49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名单12日正式公布。记者从重庆市红十字会获悉,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甘秀妮与来自22个国家的37名护理人员一起,荣膺第49届南丁格尔奖章。

  据介绍,从事护理工作41年来,甘秀妮先后在医院急诊科、手术室、眼科、耳鼻喉科等多个临床一线科室工作,在灾害救援、公共卫生、护理能力培训和护理事业发展方面都发挥了专业作用。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甘秀妮。 重庆市红十字会供图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甘秀妮。 重庆市红十字会供图

  作为一名急诊护士,甘秀妮常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应急救灾现场。1985年,刚参加工作3年的甘秀妮在重庆大溪沟发生爆炸事故后20分钟内就赶到现场,冒着再次发生爆炸的风险参与救援,转运了30多位患者到医院;2003年非典,她冲在第一线,筹建医院隔离病区;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是第一批国家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她先后4次“逆行”,在湖北、上海、重庆三地的新冠定点救治医院及方舱医院奋战132天,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助推护理事业前行,需要提灯人。早在2010年,甘秀妮就提出了“全人、全程、全心”的“三全”护理理念,这也是她带领医院护理团队矢志不渝的努力方向。“全人”,即关注患者的生理、心理、社会全方位需求,把患者视为一个整体给予全方位照护,而非只关注疾病;“全程”,即住院一次、关爱一生,通过全病程管理模式,结合“互联网+”,满足患者“最后一公里”的照护需求;“全心”,即热心、耐心、爱心、细心、精心、责任心,为患者提供更优质安全的护理服务。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甘秀妮开展培训。 重庆市红十字会供图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甘秀妮开展培训。 重庆市红十字会供图

  作为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甘秀妮致力于推动护士“护理学生-新护士-专科护士-临床护理专家”全职业生涯培训发展。作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队长,在每年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世界献血者日、全国科普日等节点,她都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去到养老院、城乡社区,为居民开展送医送药和义诊服务。

  为提升民众就医获得感,解决独居老人、孕妇、残障人士、外地就医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就医问题,2021年4月,甘秀妮还牵头研发了护理志愿服务APP。通过手机预约,志愿者团队就可提供免费上门的康复护理指导、门诊全程陪诊服务。这一暖心的公益行动2年来累计服务2万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4万小时,收到感谢信6000余封……

  “愿以此生报护理,做人民的好护士。”甘秀妮表示,她将继续秉承红十字精神和南丁格尔精神,用人道挽救生命、服务患者。(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