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乡镇一产业 江西南昌产粮大县以特色产业念好农民“致富经”

分享到:

一乡镇一产业 江西南昌产粮大县以特色产业念好农民“致富经”

2023年05月12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一乡镇一产业江西南昌产粮大县以特色产业念好农民“致富经”
图为航拍江西大家族种业有限公司园区。  李悭 摄

  中新网南昌5月12日电(卢梦梦)初夏时节,在江西南昌市南昌县武阳镇的江西大家族种业有限公司的玻璃温室大棚内,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辣椒苗培土和移栽工作。

  “我们新建造的玻璃温室大棚内,温度一直保持在20℃左右,可以一年四季培育种植辣椒,极大提高种植效率。”江西大家族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若兰介绍。

  据了解,江西大家族种业有限公司是集蔬菜新品种“育、繁、推”于一体的专业化种子公司,目前在江西、海南、山西、新疆及甘肃等地分别建立了配套良繁研发基地。其中,位于南昌县武阳镇的大家族种业科技园面积达1000亩,是该公司进行新品种选育、品种展示及栽培技术实验的研发推广中心。

图为江西大家族种业有限公司种植的辣椒。 李悭 摄
图为江西大家族种业有限公司种植的辣椒。 李悭 摄

  “去年我们推广杂交辣椒近3万斤,推广面积60万亩,产值达66亿元,辣椒品种企业营业额在5000万元以上。”王若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每个季度可以杂交近2000个辣椒组合,其主推产品薄皮泡椒在长江流域地区的市场份额占70%以上。

  小辣椒助推大产业。江西大家族种业有限公司的发展,正是南昌县立足农业基础、资源优势和区位特点,扬长补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全县共协助解决农业企业建设用地200亩,其中为江西大家族种业有限公司解决了18亩用于建设玻璃温室大棚。”南昌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股股长万浪华介绍,近年来,南昌县始终把农业特色产业提质扩能作为重点工作,投足“真金白银”壮大富民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与此同时,作为传统产粮大县,今年以来,南昌县全面落实补贴政策,制定统筹资金1.21亿元,推动机械化播种,精心开展农技指导,如期完成全年早稻播种任务。坚持以工业反哺农业,深入实施“三年强村”计划,该县所有行政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

  此外,围绕水稻、蔬菜、水产、生猪和水禽五大主导产业,南昌县全面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农业经营主体。“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一乡镇一产业’的发展模式,持续完善农业特色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万浪华说。(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