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社区营造员:我从对岸来 山海心相连

分享到:

台湾社区营造员:我从对岸来 山海心相连

2023年05月12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台湾社区营造员:我从对岸来山海心相连
在红土村开展“我爱阅读”活动。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银川5月12日电 题:台湾社区营造员:我从对岸来山海心相连

  作者 杨迪 钱小诗

  不久前,台湾青年张炳德(化名)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纪念日——一年前的5月10日,他跨越2000多公里,来到宁夏固原市泾源县,以一名社区营造员的身份扎根西部乡村,参与乡村振兴建设。

  “社区营造”是台湾地区的一种发展建设理念,即在空间环境改造的同时,提升人们的精神文明,通过“先造人,后造物”的方式,让民众一起打拼,参与建设家乡。

  “目前西部乡村的硬件设施相对比较完善,所以我们希望结合乡村社区营造的理念,带动村民改变思维,参与到公共事务中,让现有的硬件达到最大的发挥。”初到泾源县,张炳德便和同伴走访调研了对口的村庄,“我们想先融入村民,以他们的角度来了解西部的生活。”

  在泾源县六盘山镇集美村,张炳德发现,当地在推行中蜂养殖产业,但蜂农的能力却参差不齐。为此,张炳德等人举办了蜂农茶话会,让蜂农在轻松的氛围中彼此分享养蜂经验。“我们还开设了一些公益产品课程,培训村民学习蜂蜡制作等工艺,来提升蜂农的平均素质和收入。”

在红土村开展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受访者 供图
在红土村开展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受访者 供图

  “我们希望引导村民走出小家,共建大家。”张炳德认为,“参与感”在社区营造中非常重要。为此,他们通过当地的“四点半学堂”,开展“小小管理员”活动,让村子里的儿童成为小小管理者,使孩子们的活动空间得到可持续的运营。

  同时,张炳德等人借助村庄爱心超市的兑换机制,引导村民参与村中事务。“我们在村子里举办了羽球比赛,让村民参与其中,成为志愿者和协作者。”张炳德介绍,他们还将集美村的老饭桌改造升级成为老年活动中心,通过播放秦腔剧,开展生日会、手工活动等,吸引村庄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彼此沟通交流。

在红土村开展我画我家乡——画展活动。 受访者 供图
在红土村开展我画我家乡——画展活动。 受访者 供图

  为了提升村民对家乡的认同感,张炳德和同伴还在泾源县黄花乡红土村开展了“我画我家乡活动”,组织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家乡,并举办画展,邀请村民为喜欢的画作投票。“我们想通过这种活动告诉村民:自己的家乡是非常美丽的。”

  事实上,这般扎根乡村的经历并非只发生在宁夏,在福建、甘肃等地的乡村,亦有台湾社区营造员的身影。曾在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洪塘村赤土社参与社区营造的台湾青年王美琳(化名)告诉记者,社区营造员的理想就是“筑梦乡野”:“苏格拉底曾经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我们不是建筑师,但我们可以点燃村民心中的希望和向往,让村民成为自己美好家乡的建筑师。”(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