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奇遇记”:突破传统认知 探秘远古生命

分享到: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奇遇记”:突破传统认知 探秘远古生命

2023年05月18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奇遇记”:突破传统认知探秘远古生命
航拍视角下的和政县桦林古动物化石埋藏原址馆。(资料图) 和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18日电 (艾庆龙)和政羊属牛科动物?马的祖先吃草也吃树叶?猫头鹰600万年前不是“夜猫子”?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在甘肃临夏州和政县境内的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内,在讲解员张海莲的讲述中,各种“冷知识”突破传统认知,让参观者吃惊不已。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座晚新生代古脊椎哺乳动物化石博物馆,以收藏展示晚新生代古哺乳动物化石为主。在化石方面,和政地区就有100多个化石地点,发现和征集的化石标本超过3万件,是中国乃至整个欧亚大陆产出哺乳动物化石最为丰富的地区。目前,和政羊化石、三趾马化石、铲齿象化石、披毛犀化石、埃氏马化石、巨鬣狗化石等占据六项世界之最。

  “和政羊属于牛科。”“昼行性猫头鹰属于一个已经灭绝的古老物种,生活在距今约600万-950万年前的中新世末期,科研团队将其命名为‘日行中新猛鸮’。”张海莲在与观众的互动中解释着上述“冷知识”。

  展馆内千奇百怪的奇蹄类、偶蹄类、长鼻类等食草动物展示了物种多样性,丰富的鬣狗科、犬科、鼬科、凶猛敏捷的猫科等食肉动物如雕塑般凝固在岩石中,和它们的猎物共同沉积在一起归于天地,无声叙述着在和政地区繁衍、生息、灭绝的悲壮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该博物馆馆藏着铲齿象从幼到老的头骨发育系列化石标本,直观展示铲齿象从三四个月到40多岁不同年龄段,头骨化石的大小特征。

2020年,在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内,世界上最丰富的铲齿象化石集中展出。(资料图) 和政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在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内,世界上最丰富的铲齿象化石集中展出。(资料图) 和政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前,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进行了改陈和提升,其中四大古动物群典型的生态景观改为群组式展示,突出大面积仿真场景。在展品表述上运用情景再现手法营造生态景观,通过空间、色彩、造型等设计要素,在有限空间营造富有意境的生态场景。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研团队与中外同行及机构合作,多数时间在和政地区进行考古工作。该所所长邓涛对于各类“冷知识”早已见怪不怪。他曾举例说,和政羊属于牛科,是如今生活在阿拉斯加一带麝牛的祖先。通过追踪化石地点、梳理时间线,可以得到和政羊通过和政地区到中国西北,再到西伯利亚,以及阿拉斯加的线路迁徙。

  在临夏州博物馆讲解员喇丽君看来,如果把地球历史看做一部编年史书的话,不同地质年代的岩层则可以作为地球的“书页”,而化石就是书中提供关键信息的“文字”。

  据悉,为更好“活化”这些古生物化石资源,临夏官方曾多次召开和政古动物化石保护开发国际研讨会,还在上海、台湾、厦门等地举办古动物化石展。(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