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梧桐语”:“城市客厅”守护民生“小确幸”

分享到:

南京“梧桐语”:“城市客厅”守护民生“小确幸”

2023年05月22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南京“梧桐语”:“城市客厅”守护民生“小确幸”
南湖东路“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 朱宇恒 摄

  中新网南京5月22日电 (徐珊珊)“在家门口的‘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不仅可以喝咖啡,还有手机维修、洗衣洗鞋等服务,很是方便,对年轻人和老人都很‘友好’,点赞!”22日,居住在南京市建邺区南湖东路的市民王先生如是说。

  “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是南京集文化展示、便民服务、公益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窗口”。自2020年以来,南京组织开展“梧桐语”规划研究,持续推进小型城市客厅设置和建设,不断织密“15分钟便民服务网络”。

  在“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内,人们可以品茗阅读、休憩赏景,也可以参与各式活动。还提供了诸如卫生间、雨伞借用、饮用水等便民服务,以及人文历史、亲子育儿、健康养生、消防安全等科普讲座服务。

“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作为公益场所,还提供手机维修、洗衣洗鞋等便民服务。 朱宇恒 摄
“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作为公益场所,还提供手机维修、洗衣洗鞋等便民服务。 朱宇恒 摄

  点位不同、创意不同、精彩不同,南京每一处“梧桐语”都是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南京2023年度首批10处“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近日正式上线,分布于“一江两岸”各地,不仅有“颜值”还有“气质”。

  集装箱“摇身一变”成为明亮艳丽的粉色小屋,屋内传来阵阵咖啡香气……位于建邺区南湖中心广场内的南湖东路“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引进新业态,开展亲子互动交流等各式活动。南京市文投集团所属南京十竹斋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南湖东路“梧桐语”将打造成集展示、打卡、沉浸式体验为一体的文化驿站,进一步探索老旧城区改造建设与文化艺术产业融合的新模式。

  小型城市客厅担当着“便民小屋”的角色,为市民送上社区关怀和温暖,守护民生“小确幸”。伴随着惠民便民服务,“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里“书香、墨香”四溢,“琴声、歌声”悠扬,这里俨然成为“世界文学之都”南京一扇重要的文化窗口,为公众提供文化滋养。

“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是集文化展示、便民服务、公益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窗口”。 朱宇恒 摄
“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是集文化展示、便民服务、公益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窗口”。 朱宇恒 摄

  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南京40家“梧桐语”发起“寻宝梧桐语”之“发现镇馆之宝”活动。“梧桐语”与博物馆“结对子”,每家“梧桐语”以图片等形式展出一件“镇馆之宝”,“解锁”文化新体验、新玩法。

  三年来,南京“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在不断“上新”,目前南京全市“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增至50处,提前两年完成“十四五”建设计划。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将持续推进“梧桐语”点位建设,探索“梧桐语”多元运营模式,让每一个小型城市客厅出亮点、显特色、可持续,成为彰显古都魅力、展现极美南京的生动载体。(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