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境内扬子鳄野外稳定种群数量超1000条

分享到:

安徽境内扬子鳄野外稳定种群数量超1000条

2023年05月22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安徽境内扬子鳄野外稳定种群数量超1000条
资料图:等待放归的扬子鳄。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合肥5月22日电 (记者 张强)记者22日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调查数据分析,目前扬子鳄野外稳定种群数量已超过1000条。2022年,监测到野外扬子鳄产卵26窝602枚,孵出幼鳄372条,再创历史新高,显示了野外种群良好的发展态势。

  扬子鳄,古代被称作鼍(tuó),民间俗称“土龙”“猪婆龙”,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小型鳄类,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长江“活化石”之美誉。

  安徽省林业局副局长张令峰说,近年来,安徽致力改善野外扬子鳄生存环境,生态修复核心栖息地263公顷,进一步扩大了野外扬子鳄适栖范围。

  其中,安徽加强对野外扬子鳄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和管理,在保护区全域开展野外巡护,年均累计巡护1.2万余次、总里程超过15万公里;联合属地职能部门开展常态化联合巡护执法,齐抓共管,及时处置和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加大科技投入,保护区GIS(地理信息系统)监管平台如期建成投入使用,运用无人机、红外相机等科技设备提升保护监测水平。

  张令峰介绍,在做好扬子鳄野外种群保护复壮的同时,安徽还不断加强扬子鳄人工繁育技术的研究和繁育设施的建设。扬子鳄繁育中心目前建有饲养池73个,繁殖种群养殖塘口12处,年繁殖能力在1000条左右。

  此外,2021年,为探索扬子鳄就地越冬饲养模式,安徽投入资金1600多万,建成约2.39公顷、容纳2000余条成年扬子鳄就地饲养越冬的基础设施。在系统总结扬子鳄人工繁育技术的基础上,发布了中国首个地方标准《扬子鳄饲养繁殖通用技术标准》,填补了扬子鳄繁育技术领域的空白。

  张令峰认为,人工繁育技术、设施的不断改进和完善,确保了扬子鳄种质资源的安全,为扬子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