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和大数据齐上阵 广西山区小城靶向预警山洪灾害

分享到:

铜锣和大数据齐上阵 广西山区小城靶向预警山洪灾害

2023年05月22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铜锣和大数据齐上阵广西山区小城靶向预警山洪灾害
图为宜州区在洪水防御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过程中,通过敲铜锣方式,提醒民众转移。 李山景 摄

  中新网河池5月22日电(蒋雪林 林秋妮 李山景)广西河池市宜州区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业务负责人莫胤强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区山洪预警靶向发送平台已于近日组建完成,在汛期期间将发挥重要作用。

  莫胤强介绍,针对手机用户短信发送功能开发的山洪预警靶向发送平台系统,最终将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山洪系统、以及三大通信运营商短信接口对接,实现山洪预警信息靶向发送。

图为宜州区山洪灾害预警信息靶向发送项目建设汇报会现场。 李山景 摄
图为宜州区山洪灾害预警信息靶向发送项目建设汇报会现场。 李山景 摄

  据了解,山洪灾害预警信息靶向发送模块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负责牵头搭建,模块采用大数据融合移动通讯技术,由电子围栏、预警短信、热力分析和预警统计四个部分组成,其预警信息的靶向发送能力可覆盖宜州区全域内,目标是模块内设定的电子围栏,涉及180个山洪危险区和其它临时设定的隐患区。当山洪监测预警平台产生山洪预警信息时,即可通过该模块,精准地向电子围栏内的人员发送手机信息,并及时掌握围栏内人群的流动情况,全面提升宜州区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准确度和覆盖面,最大程度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及人员转移动向等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山洪风险。

  莫胤强表示,除利用高科技给民众提供山洪灾害预警外,宜州区在预防山洪灾害方面,仍然要使用一些行之有效的原始方法——敲铜锣和手摇警报器预警。在停电和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这些看上去原始落后的方式,反而是最能发挥效用的预警方式。经过排查,宜州共有180个山洪灾害风险点,所有风险点所在的村庄,都配有铜锣及手摇警报器。

图为宜州区在洪水防御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过程中,通过手摇式报警器预警方式,提醒民众转移。 李山景 摄
图为宜州区在洪水防御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过程中,通过手摇式报警器预警方式,提醒民众转移。 李山景 摄

  为有效应对极端天气造成的突发暴雨及各类防汛突发事件,3月9日,河池市宜州区人民政府在该区北牙瑶族乡大龙水库举办2023年度洪水防御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宜州区遭受突发强降雨袭击,引发暴雨洪水和山洪灾害。演练中,宜州水文中心站根据演练方案,密切监视雨水情,加强对暴雨洪水的分析研判,并及时将水情信息报告宜州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区委和区人民政府,为抢险救灾争取宝贵时间。演练中,即用敲铜锣等原始的方式,提醒民众及时转移,效果明显。

  莫胤强表示,目前广西已进入主汛期,宜州区水利局从4月1日开始,安排8名专职人员加强汛期值班工作,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每天有一名局领导带班,随时掌握辖区内雨情、水情及灾情等。

  据介绍,河池市宜州区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境内有多个4A级旅游风景区,下枧河风景区是众多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