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远:“最美消防员”守护红色土地的绿水青山

分享到:

江西安远:“最美消防员”守护红色土地的绿水青山

2023年05月22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江西安远:“最美消防员”守护红色土地的绿水青山
钟晓金正在为消防队员们讲解“风力灭火机”的操作注意事项。  叶晓梅 摄

  中新网赣州5月22日电 (熊锦阳 赖世春)多年来,他带领安远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先后扑救森林火灾20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护卫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就是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最美退役军人”,安远县防灾减灾中心主任、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钟晓金。

  1997年,钟晓金光荣入伍,成为一名消防兵。1998年,钟晓金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荣获福州市消防支队优秀士兵称号。2000年,钟晓金退役回家,在安远县林业局工作,2015年起担任安远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至今。在训练过程中,他始终以身作则,积极探索、科学创新训练方法,带领大队完成各项灭火救援任务。

  安远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4.3%,同时又是地质灾害多发地区,森林防火和地质灾害预防形势严峻。2022年,为加强森林灭火装备,该县新增2台应急综合救援泵、3台金斯顿390水泵。钟晓金在领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带领队员开展训练,模拟火灾现场,寻找水源、架设水泵、铺设水带……演练活动紧张有序。他扛起水枪自如地运用着点射、扫射、“天水散花”等战术动作,火线在他的水枪扫射下被迅速扑灭。在他的教导下,消防队员们都取得长足进步,也被这名优秀的消防员教官所折服。

钟晓金正在向队员们展示如何快速回收消防水带。 杜南音 摄
钟晓金正在向队员们展示如何快速回收消防水带。 杜南音 摄

  为加强专业队伍正规化建设,钟晓金从管理机制入手,不断加强队员体能和技能训练,提升团队战斗力。研究制定了扛圆木、搬轮胎、负重登山等贴近实战的训练科目,按照部队的纪律开展执勤战备。在防汛、森林防灭火、综合应急救援等演练现场,总能看到他指挥若定的身影。

  赣州市专业队大比武训练通常是在夏季最炎热的时候,钟晓金总是第一个出现在训练场,每一场比武科目,他都会带领队员进行认真研究,对训练方式方法反复探讨测试。在2022年的大比武集体项目组水泵操作中,为了提高速度,他对水泵连接、水泵启动、回收水带等操作节点反复测试,最终带领队伍在赣州市专业森林消防大比武竞赛中取得团体第四的优异成绩。

  钟晓金既是灭火救援的一柄“尖刀”,又是其他队员的“定海神针”。2022年10月,接到赣州市防办增援赣县区森林火灾扑救任务命令后,钟晓金立即带领25名队员,奔赴现场进行火灾扑救。在陌生的火灾现场,山高林密,现场风力达7级以上,火舌肆意蔓延,面对热浪滚滚的火海,他背负风力灭火机带头冲锋,挺身而上,与山火展开搏斗。

  连续作战下队员们体力严重透支,但钟晓金仍然奋勇当先冲入山火。凭借多年的消防经验,最终成功开辟出一道又一道防火隔离带,成功阻止了火势蔓延。

  多年来,钟晓金结合本职工作,经常为学校师生、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开展急救常识培训讲座,累计授课120余课时,授课群众(学生)达6000余人次,组织开展制止违规野外用火几十起。(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