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出台新规助力历史文化街区消除火灾隐患

分享到:

江苏无锡出台新规助力历史文化街区消除火灾隐患

2023年05月23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江苏无锡出台新规助力历史文化街区消除火灾隐患
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助力历史文化街区筑牢“防火墙”。 孙权 摄

  中新网无锡5月23日电 (记者 孙权)23日,江苏无锡在惠山古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无锡市历史文化街区消防安全规定》(简称《规定》)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作为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相结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文化街区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经济发展潜力。近年来,无锡陆续开展南长街清名桥、惠山古镇、荡口古镇、小娄巷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性修复建设工作,其中遇到不少消防安全方面的难点问题。比如,建筑抗御火灾能力低、建筑群防火间距小、街区消防通道不畅通等。

  “由于空间狭窄、建筑老旧、人员密集等因素,历史文化街区消防安全隐患较多。为了保障历史文化街区消防安全,保护市民和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服务无锡城市高质量发展,修订出台一部专门的消防安全规定是有着迫切现实需求的。”发布会上,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窦礼念就《规定》出台背景及其配套文件相关内容进行发布和解读。

惠山古镇历史文化街区配备了专业消防人员。 孙权 摄
惠山古镇历史文化街区配备了专业消防人员。 孙权 摄

  窦礼念表示,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历史记忆和文化情感,一旦发生火灾将造成难以估量的历史文化损失和商业价值流失,造成永久的遗憾。此番出台的《规定》共有二十四条内容,结合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现状、核心保护范围保护性修复工程建设特点,明确了相关要求。

  比如,结合无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更新利用的现状,《规定》在重点规范“经省人民政府核定公布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的基础上,将国家和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以及《无锡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确定的老街、古村和历史风貌区也纳入了适用范围。

  在强化技术保障方面,《规定》中要求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内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的保护性修复和更新利用应当按照有关消防技术标准采取相应消防技术措施,确因保护需要,无法按照现有的消防技术标准采取措施的,应当编制防火安全保障方案,以确保该区域消防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与《规定》同步实施的,还有《无锡市历史文化街区消防技术导则》(简称《导则》)。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单婷婷介绍,《导则》是江苏省第一个由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赋予法律授权的历史文化街区消防技术文件。

  “这是消防救援部门会同自规、住建、文旅等行业部门合力破局的成果。”窦礼念介绍,《导则》兼顾了历史风貌保护和消防安全两方面因素,突破了常规做法,针对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特殊情况,因地制宜打造独立防火安全保障方案,有效解决了历史文化街区或历史建筑修缮改造无法符合现行消防技术标准的痛点问题。

  由于历史文化街区建筑的所有权结构复杂,租赁或使用的既有单位又有个人,且规模差异性较大。《规定》根据这一特点,还细分单位或个人、一般单位或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一一明确了各自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责任和义务,并对历史文化街区内的火源管理和禁止行为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外,针对消防设施建设,《规定》还鼓励历史文化街区在建设和运营管理时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构筑历史文化街区“物防、技防、人防”三合一的消防安全“防火墙”。(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