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上党数千亩高粱播种 规模化种植“唤醒”撂荒地

分享到:

山西上党数千亩高粱播种 规模化种植“唤醒”撂荒地

2023年05月26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山西上党数千亩高粱播种规模化种植“唤醒”撂荒地
两台大型播种机正在来回穿梭,一次性完成高粱播种、施肥、培土等多项作业。 赵彦杰 摄

  中新网长治5月26日电 (李庭耀 成静)5月开始,山西各个高粱产地陆续进入播种期。25日,在长治市上党区西池乡河头村高粱种植基地,两台大型播种机正在来回穿梭,一次性完成高粱播种、施肥、培土等多项作业。

  “今年我们村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采用‘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从254户村民手中流转460亩土地用于高粱规模化种植。”河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晓慧告诉记者。

  河头村地上无产业地下无资源,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村民多以种植玉米为主,但由于传统分散性种植,收益并不高。近年来,随着村民外出务工的增多,部分土地甚至出现撂荒的情况。

  为把村民手里的土地集中高效利用起来,同时让在外务工人员安心务工、在家人员就近就业有份收入,今年年初由村委会牵头、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加入了聚鑫垚淼专业种植合作社,对村里的部分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管理。

合作社采用播种、施肥、培土“三位一体”种植方式,不仅提高了播种效率,还能提高高粱的出苗率。 赵彦杰 摄
合作社采用播种、施肥、培土“三位一体”种植方式,不仅提高了播种效率,还能提高高粱的出苗率。 赵彦杰 摄

  “加入合作社不仅能解决村内部分闲散劳动力的就近就业问题,还能盘活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张晓慧告诉记者。

  聚鑫垚淼专业种植合作社是上党区最大的高粱种植专业合作社,下设7个小合作社,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涉及全区5个乡镇9个村。合作社通过订单式种植,确保合作社和村民的收益。该合作社负责人李红霞介绍:“从2019年开始在上党区种植高粱,由开始的500亩扩大到现在的7000余亩,品质和产量也越来越高。”

  李红霞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采用播种、施肥、培土“三位一体”种植方式,不仅提高了播种效率,还能提高高粱的出苗率。

  “运用这种种植方式,出苗率能达到99%,相应的产量也能提高。去年我们种植了糯高粱和杂高粱,平均亩产量750公斤左右。”李红霞说,今年的亩产量和收益会比去年更高。(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