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甲状腺疾病患者超2亿人 定期体检是关键

分享到:

全国甲状腺疾病患者超2亿人 定期体检是关键

2023年05月26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广州5月26日电 (记者 蔡敏婕)数据显示,我国甲状腺疾病患者已超2亿人,发达地区约90%的甲状腺癌都是通过体检发现。本周是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万根表示:“只要大家建立起积极、科学的健康管理习惯,做到定期检查,大部分甲状腺疾病都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甚至治愈。”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发布的《社区居民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甲亢患病率为1.3%,甲减患病率为6.5%,甲状腺结节患病率为18.6%。女性甲状腺发病率高于男性。

  遗传、饮食、工作压力、生活习惯等都是可能影响甲状腺健康的因素。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健康体检部主任康安表示,“坚持定期体检、及时就诊是甲状腺疾病管理及预后的关键;增强公众的甲状腺健康管理意识,鼓励定期体检,是优化甲状腺疾病诊疗的重中之重。”

  针对甲状腺的健康体检一般包括触诊、超和血清学检查三类。其中,甲状腺检查相关的血清学指标尤为繁多,常见的指标有三大类,包括甲状腺功能指标、甲状腺抗体指标、甲状腺肿瘤指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冀天星称:“作为健康管理的第一道防线,体外诊断通过对患者的血液、尿液或组织等样本进行检测,可以为后续全流程管理提供可靠依据,在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随访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价值。”(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