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美食何以“食尚”出圈?

分享到:

临夏美食何以“食尚”出圈?

2023年06月09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临夏美食何以“食尚”出圈?
2022年4月,临夏美食之暖锅。(资料图) 临夏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9日电 (艾庆龙)谈论到美食快餐代表,被誉为“中华第一面”的兰州牛肉面和中国快餐“巨头”之一的沙县小吃必定榜上有名,但当谈论到美食“后起之秀”,大家又会想到“谁”?

  9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全国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饮评定中心、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齐聚甘肃临夏,应邀参加甘肃省美食产业发展现场会,他们面对上述问题,或多或少都会提及,临夏美食。

2022年5月25日,临夏州积石山县,保安族民众制作民族美食麦穗包子。(资料图) 高展 摄
2022年5月25日,临夏州积石山县,保安族民众制作民族美食麦穗包子。(资料图) 高展 摄

  临夏,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独特的地形、气候等自然条件孕育了东乡贡羊、唐汪大接杏、刘家峡红枣、莲花花椒等食材,在唐宋时期,境内民众在菜肴配置、烹调等方面就有许多创新做法。同时,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甘川要道纵横交错,商贾云集。加之,多民族创新融合,造就河州美食民族特色品牌。

  临夏美食是2021年官方提出“五个百亿级产业”之一,具体包括手抓羊肉在内的十大名菜,河州酿皮在内的十大小吃,河州包子在内的十大名点,河沿面片在内的十碗名面,东乡平伙在内的十大名宴。

2023年1月,航拍视角下的河州苑。(资料图) 临夏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3年1月,航拍视角下的河州苑。(资料图) 临夏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范围内临夏籍民众经营的餐饮门店近3万家,从业人员超16万之多。其产业涉及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销售和物流配送各个领域,涵盖从田间地头到餐桌消费全过程。

  临夏州商务局局长陕国贤分享工作经验做法时说,当地培育形成“东乡贡羊”“和政赤松茸”“康乐牛排”等一批具有临夏特色和市场影响力的食材品牌,申报认证甘味品牌6个、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无公害农产品30个、绿色食品66个、有机认证28家,为美食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同步,建“河州味道”公共品牌,培育壮大安多、康美、伊客拉穆等食品龙头企业,开工建设临夏美食产业园,引进实施速冻熟制品、中央大厨房、清真预制菜等美食产业项目。

  在临夏州委、州政府所在地临夏市,有一条“河州味道”美食文旅街区,汇集当地特色小吃、面食、水果、干果、饮品等75种美食。每当夜幕降临,向外界展现着西北人的真实生活。通宵达旦,则也是大多商贩的甜蜜烦恼。

  作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临夏县河州苑,它是集特色砖雕、木雕于一体的古典民居建筑群,辅以投资500万新建的水幕电影,成为人们消遣娱乐的又一“不夜城”。

  在甘肃省会兰州,临夏餐饮人占据着夜市生意的半壁江山,在民族美食集中区,随处可见标识有“河州味道”的餐饮店铺。以羊肉手抓店为例,商贩闵建忠的店铺,每天就能卖50多只羊,他因此熟能生巧,顾客要多少肉,他能一次准确切足,一度曾走红网络。

  近些年,甘肃官方为临夏明确“打造面向中西亚、中南亚、中东欧的食品和民族特需用品生产供应基地”的定位,燎原奶粉、华安酪蛋白、华龙酪蛋白酸钠、主慈盐渍肠衣等向巴基斯坦、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意大利、西班牙等出口,实现食品出口“零的突破”。

  临夏也向外界发布《临夏回族自治州美食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该规划不回避包括美食体系不健全、缺乏全国性品牌影响力和品牌价值在内的问题和困境。

  据悉,临夏下一步将建立“河州师傅”专业培训机构,为其培养专业化人才;每年还将选派科技特派员下沉企业服务指导;每年还将评选20家“临夏美食示范店”,给予奖励等举措。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邢颖说,在官方支持下,临夏美食市场影响力日益增长,但需进一步提升临夏美食产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国际化,为“一带一路”城市美食文化发展作贡献。

  会议期间,国际丝路美食名城、中国清真美食名城、清真菜技艺传承基地、全国生态食材基地甘肃工作站均落地临夏。(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