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地区首家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

分享到:

中国西南地区首家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

2023年06月19日 2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6月19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19日在当地揭牌,这是中国西南地区目前唯一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周毅 摄

  2022年9月,中国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行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推进会。包括10所大学和8家央企在内的首批18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联合发布了《卓越工程师培养北京宣言》,重庆大学名列其中,是西南地区唯一高校。

  “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是具有中国特色工程硕博士培养的新范式。”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刘汉龙介绍,深化产教融合是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人才培养的最大特点。该学院将围绕智慧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设备等领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开展面向国家工程技术重大计划与前沿问题的工程研究生培养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采取校企协同建设“四共”“四通”机制,即校企共同选题、共同招生、共同培养、共享成果,师资互通、课程打通、平台融通、政策畅通。

  “传统的硕博士培养,是导师提供一个虚拟的课题,开展研究,撰写论文。我们现在是企业出‘真问题’,比如智能网联汽车的电池和软件控制当中的一个难题需要解决,学院和企业的导师带着学生一起开展科研,进行人才培养。”刘汉龙透露,目前,学校已与华润集团、南方电网、中国兵装、中国电科、三峡集团、比亚迪等企业合作开展工程硕博士联合招生培养工作。

  据悉,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计划未来3年内(2023—2025年)每年招收硕士生约240人、博士生60到80人。3年后,该学院在校研究生规模达960到1010人;5年后,建立实体运行的联合研究中心6到8个,工程仿真中心1个,工程师技术中心8到10个。(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