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珠峰·千人弦音”西藏日喀则大型非遗歌舞展演创世界纪录

分享到:

“相约珠峰·千人弦音”西藏日喀则大型非遗歌舞展演创世界纪录

2023年06月25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拉萨6月25日电 (李林)“相约珠峰·千人弦音”西藏日喀则大型非遗歌舞展演25日在日喀则上海体育场举行。经世界纪录认证(WRCA)官方审核,该活动成功创造“最大规模的日喀则非遗民俗舞蹈表演”世界纪录。

  据悉,该世界纪录挑战规则为:单个场地的所有挑战者同时表演日喀则非遗民俗舞蹈;总参与人数不得少于1000人;挑战期间没有参与或重复的人员不计入有效人数;舞蹈时间不得少于15分钟。

  现场,司马卓舞、定日洛谐、拉孜堆谐等三种非遗歌舞的音乐素材,被融合运用,引出热烈欢快、气势庞大的舞蹈。1000名日喀则舞者身着节日盛装,踏歌而舞。

  世界纪录认证中方代表刘一哲说:“当我置身于起舞的人群中,我感受到民俗舞蹈独特的文化底蕴,以及当地民众对非遗民俗舞蹈弘扬和传承的热情。”

  据悉,这1000名表演者是来自西藏日喀则桑珠孜区、定日县、拉孜县的村民。次旺吴珍来自珠穆朗玛峰脚下的定日县扎西宗乡,是一名定日洛谐爱好者。她说:“和这么多的非遗爱好者一起完成这个舞蹈,非常高兴。”

  据了解,日喀则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拥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38项、法定传承人389人。近年来,得益于科学保护、有序传承以及规范合理的开发利用,这些悠久的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涌现出了新的生机活力。(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