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抗战老兵后代共聚山城:访先辈足迹 谋两岸发展

分享到:

两岸抗战老兵后代共聚山城:访先辈足迹 谋两岸发展

2023年09月15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9月14日电 (梁钦卿 唐朋林)9月10日至15日,第十一届“寻找抗日足迹 共谋和平发展”两岸交流活动在重庆举行,近30名来自台湾的抗战老兵后代及代表齐聚山城,追忆祖父辈抗战岁月,推动两岸中华儿女共谋和平发展。

9月14日,两岸抗战老兵后代在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举行总结座谈会。当天,近30名来自台湾的抗战老兵后代及代表参观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梁钦卿 摄

  活动期间,台湾嘉宾们参观了张自忠烈士陵园、合川钓鱼城、巴南南泉抗战旧址群等地,全面了解抗战历史、深刻感受重庆抗战文化;在涪陵榨菜集团、重庆市规划展览馆等地,台胞们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14日,两岸抗战老兵后代在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举行总结座谈会。

  冯玉祥将军长孙冯文二表示,爱国是每一个华夏子孙永恒不变的主题,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需要数代人艰苦奋斗。“欢迎台湾同胞常来大陆寻根问祖,多走走看看,感受大陆的发展成果。”他说,中华民族的复兴是大势所趋,希望这种认识逐步成为台湾各界的共识,这样两岸和平统一就能早日实现。

  “对台湾民众而言,大陆虽有成百上千的城市,但最能呈现两岸不绝如缕关系的,莫过于南京和重庆。”台湾“中华军公教警消退休联盟”副总会长黄弘安表示,还原抗战历史真相是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抗战胜利是今日中华民族强盛的基石。“回顾历史要记取教训,展望未来还需放下芥蒂。”

9月14日,两岸抗战老兵后代在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举行总结座谈会。当天,近30名来自台湾的抗战老兵后代及代表参观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梁钦卿 摄

  今年68岁的彰化县退警协会会员陈朝清是首次到访大陆。在涪陵榨菜集团参访期间,他感受到榨菜制作的高标准和高科技,颠覆了以往对榨菜的认知。他说,大陆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从北京到台北的铁路,“我盼望着这条铁路尽早开通,这样我在有生之年还能坐火车穿越台湾海峡直达大陆”。

  据了解,自2012年举办首届“寻找抗日足迹共谋和平发展”两岸交流活动以来,重庆已累计邀请500余名台湾抗战老兵及后代来渝参访,共同追忆抗战历史,展望两岸发展未来。(完)

【编辑:张燕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