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传统手艺人助力亚运 非遗与时代擦出新火花

分享到:

古镇传统手艺人助力亚运 非遗与时代擦出新火花

2023年09月18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杭州亚运会】江南千年古镇静待亚运 八旬手艺人们艺术献礼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州9月18日电(胡丰盛 刘虹雨)走进浙江湖州德清的新市古镇,青瓦白墙、流水潺潺、古树参天,构成了一幅静谧的江南画卷。在“画卷”的小巷深处,有一位湖州市级非遗项目“新市马氏竹编技艺”的传承人马吉林,正在做着亚运主题的竹编图画。

  他生于竹篾世家,10岁开始学竹编,15岁跟随父亲走南闯北做手艺。马吉林的小店里,除了竹制的生活用具,还有各种精巧的竹制小玩具:运用平衡原理“飞”起来的蜻蜓、声音清脆的快板、颇有设计感的桌面摆件……

  随着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的临近,马吉林也在琢磨通过自己的特长助力这场盛会。于是,他拿起竹条,开始编制一个可以扫出“薪火相传”杭州亚运会线上火炬传递活动的二维码。

马吉林在做竹编   刘虹雨摄

  制作这个竹编亚运二维码的过程并不顺利,二维码结构复杂,且不能有丝毫差错,为了确保扫码无误,马吉林经历反复修改,才最终做成。人们扫码后,可以点击“去传火炬”,让拿着火炬的动画人物奔跑起来,成为亚运数字火炬手。

  除了这个火炬传递二维码,马吉林还编制了备受人们喜爱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火炬手们举着火炬向前奔跑的挂画等一系列亚运会衍生作品。

  “我作为老百姓,总想着能为亚运会做点什么,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马吉林说,杭州亚运会即将到来,湖州也有亚运场馆和比赛项目,自己不禁为家乡感到骄傲。

  马吉林用自己的竹编作品献礼亚运,而在新市古镇的另一角,一位擅长篆刻的民间老手艺人凌新华,正在通过砖雕扮演着亚运“气氛组”的角色。

  走进清雅的运河书局,墙上正展示着凌新华雕刻的亚运特色砖。“这块是亚运会的标志,这块是三个吉祥物,还有杭州西湖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凌新华将砖石一一介绍给正在参观的游客。

  凌新华研究砖雕艺术已有十年之久,平日里,他的砖雕多以新市古镇风貌为主。“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市人,我最爱的就是这里江南水乡的美景,希望通过砖雕体现自己对家乡的情感。”凌新华说。他刻刀下的新市古镇,河流纵横,桥梁交错,自然与人文之美相得益彰,焕发出独特的艺术生命力。

凌新华在向记者介绍自己的亚运主题砖雕作品   刘虹雨摄

  7月初,凌新华在与老友的交谈中,萌生出刻亚运特色砖的想法。通过长达一个月的细心雕琢,再敷以水墨、淡彩,四块亚运特色砖就此诞生,带有亚运元素的图案跃然“砖”上,生动有趣。“雕刻亚运特色砖是在为亚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为此感到兴奋。”凌新华说道,亚运会给家乡带来了方方面面的变化,他希望自己也能为亚运会略尽绵薄之力。

  “我从年轻时就热爱运动,平常也很关注体育赛事,期盼已久的亚运会终于召开在即,内心更是振奋。”凌新华告诉记者,之后他还会寻找新的亚运题材进行砖刻创作,用砖雕给亚运会留影。(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