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轨快线璧铜线全线贯通

分享到:

重庆城轨快线璧铜线全线贯通

2023年09月27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9月27日电 (张旭 谭君)记者27日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当天,随着控制性工程云雾山隧道贯通,标志着重庆城轨快线璧铜线(以下简称“璧铜线”)全线贯通,向2024年底通车运营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9月27日,重庆城轨快线璧铜线云雾山隧道贯通现场。(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据介绍,璧铜线全长约37公里,共设九座车站,起于铜梁西站,经铜梁站、铜梁新城站、蒲吕站,穿云雾山至璧山区,经大路站、河边站、黛山大道站后,止于璧山站,项目于2021年4月全线动工建设,计划2024年底开通运营。

  璧铜线是采用“PPP+TOD”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由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重庆市铁路集团组成的联合体与政府出资方代表共同出资,组建PPP项目公司,负责璧铜线全过程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及移交等工作,特许经营期限20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16年。

图为9月的重庆城轨快线璧铜线云雾山隧道口。(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云雾山隧道位于璧铜线中部,是全线的“咽喉”工程,隧道全长5810米,洞身穿越采空区、岩溶、断层、低瓦斯等不良地层,地质条件复杂。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于9月27日实现了隧道贯通。

  璧铜线设计时速140公里,未来将与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贯通运营,缩短铜梁、璧山与重庆主城的通勤时间,加快渝西地区高质量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